60周年
專利名稱

髓內釘固定套組

年度 112
狀態 獲證維護中
獲證編號
類別 發明
申請國家 中華民國
專利權人 金屬中心
專利起訖 1120201~1300131
專利證號 I791329
摘要 現有骨髓內釘醫師需用X光確認遠端鎖固孔位置,且一定得拍到正圓投影影像後垂直鎖入才能確保骨釘鎖固正確;本專利揭露新的遠端鎖固器械與方法,透過第一張X光影像,大致確認遠端鎖固孔位置,透過鑽頭於骨頭形成一個較鎖固孔孔徑還大的通道,再透過孔洞導引器械於骨頭表面形成重合鎖固孔軸向之通道,在此通道骨頭上先放置安裝一膨脹元件,再將遠端鎖固螺絲通過此膨脹元件與髓內釘鎖固孔進行鎖固,此膨脹元件再螺絲經過時,會被螺絲進一步撐開,使其進一步與骨頭形成鎖固力量。
特色 髓內釘遠端螺絲施打在臨床上操作一直不容易完成,常常需要花費大量手術時間利用X光找出骨頭下正確的螺絲孔;本專利可:
1. 節省手術時間:現有手術方式所一根遠端螺絲平均約需10分鐘,大部分手術需施打兩根遠端螺絲,因此約需花費20分鐘,採用此專利技術每根骨釘施打時間不超過三分鐘,施打兩根遠端螺絲僅約需5分鐘,節省75%施打時間。
2. 降低不良率:現有時間浪費時間進行螺絲孔定位後鎖入還是會有鎖歪的機率,遠端螺絲鎖歪可能導致術後螺絲不穩定需再次手術;本專利技術讓醫師可以百分之百準確鎖入每一根遠端螺絲在正確角度正確位置。
創造效益 本專利無需額外光學設備與偵測設備,同時維持骨科醫師既有手術流程,不大幅度改變手術動作與行為,可使專利商品化後更容易被市場所接受。
市場資訊 髓內釘市場預計2030年將達到12億美元,2020~2030預估CAGR~5%。
聯絡人 黃偉咸 電話 07-3513121分機 2365 
E-mail:vincent@mail.mirdc.org.tw
更新日期:106-02-15 / 維護單位:系統管理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