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
專利名稱

加工機防塵抑制裝置及方法以及使用該裝置的加工機

年度 112
狀態 獲證維護中
獲證編號
類別 發明
申請國家 中華民國
專利權人 金屬中心
專利起訖 1120401~1301125
專利證號 I797851
摘要  本專利發明於開發一種用於抑制複合材料加工粉塵裝置及方法,其目為抑制降低粉塵抑制所產生廢棄物與提升,透過微小水產生模組與主軸抽氣設備的設計,解決目前粉塵抑制設備產生大量廢水問題。提供目前改善高粉塵汙染性加工製程在粉塵抑制上一較佳的解決方案。
特色 1. 微米水霧抑制粉塵裝置預期將可應用於其他高度粉塵汙染,建構各產業領域應用抑制粉塵技術與設備的基礎關鍵模組。
2. 本專利可以有效且較環保吸附有害粉塵降低,相關從業人員免於粉塵吸入性危害,提升產業界工安水準。
創造效益 1. 相較於現行水廉式粉塵防護設備,水量節省90%以上。
2. 使用切削刀具所產生的刀具氣流擾動混合超音波與有害粉塵。
3.  同時擁有濕式切削抑制粉塵性能與乾式切削對工件較小吸濕影響
4. 使用者不須耗費資金建置專用場域,可由現行基台直接改裝此模組,節省改建規劃時間及占用空間。

5. 減少粉塵洩漏導致人體吸入粉塵之風險。
市場資訊 全球複合材料市場趨勢

複合材料可用於各種終端產業,包括航空航天和國防、運輸、風能、船舶、管道和油罐、建築和基礎設施,以及電氣和電子等產業。在強勁的終端產業應用需求帶動下,複合材料市場正在快速增長。受益於商用飛機如波音787夢幻客機、波音797、中國商飛C919和空巴A350 XWB飛機對複合材料的強勁需求,航空航天和國防工業在2018年主導了全球複合材料市場,大多數複合材料用於製造機身結構,例如起落架、機身和機翼。預計全球越來越多的風能設備和飛機交付,將增加各個最終用途行業對複合材料的需求,從而帶動市場。由於交通運輸業的發展以及嚴格的環保法規,輕量化對節油性能於汽車產業更為重要,因此交通運輸業對複合材料的需求預計會增加。亞太地區在風能、管道和油箱、運輸、航空航天與國防,以及電氣和電子領域的需求強勁,是最大的複合材料市場。在2019~2024年內,由於中國和印度的風力裝置數量增長,預計亞太地區風能領域對複合材料的需求將保持強勁。

航太複合材料應用現況

近年來全球航太市場快速成長,依據美國波音公司2019年發布的航空市場預測報告中指出,自2019年至2038年間全球航空公司預計採購大約4.4萬架的新機,總產值將高達6.8兆美元。國際市場之新機型均大幅使用質輕且堅固的複合材料,新型客機使用複合材?的比例已達50%以上

近年來隨著應用複合材料多元發展, 投入廠商快速增加,產品強度與精度逐漸提升,產品用途由原本展示用的原形品,進階為可直接取代金屬零件,促使應用領域急速擴增,廣泛用於汽/機車、航空、醫療器材等需要重量輕且高強度產品。如何在加工複合材料時有效抑制粉塵汙染成為極重要的課題。
聯絡人 黃偉咸 電話 07-3513121分機 2365 
E-mail:vincent@mail.mirdc.org.tw
更新日期:106-02-15 / 維護單位:系統管理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