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
專利名稱

流體電池模組

年度 112
狀態 獲證維護中
獲證編號
類別 發明
申請國家 中華民國
專利權人 金屬中心
專利起訖 1120311~1301129
專利證號 I796024
摘要 本專利係一種一體化電堆結構,有助於解決傳統電堆使用螺栓鎖固及運用大量密封件造成體積龐大、使用螺栓施予高壓下易造成螺孔處應力集中的問題,除此之外,傳統電堆使用大量板材層層堆疊而成,易有電解液洩漏風險。其中,本專利分別透過一體化框板與石墨板構成串聯單元以及一體化框板與質子交換膜構成質膜蓋板,以縮減電堆體積。
特色 本專利透過表面處理後之框板,與石墨板一體化構成串聯單元以及與質子交換膜一體化構成質膜蓋板,並利用耐酸蝕密封膠黏合各組件板。據此,可達成輕量化組裝而有效減少電堆體積,且可避免傳統電堆因使用螺栓鎖固所造成螺孔處應力集中的問題。另外,耐酸蝕密封膠與串聯單元及質膜蓋板壓合組裝亦可降低電解液洩漏風險。
創造效益 本專利可減少流體電池組裝體積,使膠封黏合組裝後的電堆輕量化;透過表面處理後的框板,可使框板在使用耐酸蝕密封膠黏合組裝時提高框板間黏著力與投錨力,使組裝後的電堆結構有效降低電解液洩露風險。除此之外,本專利於組裝過程無需使用螺栓鎖固框板以及密封件,因此可顯著降低電堆結構組裝後的體積及重量達成輕量化、一體化的電堆結構。
市場資訊 我國為石化能源與半導體與環保回收技術的強國,因此只要在政策上與技術上可以有效的提升與增進,我國此技術的產業鏈將具備競爭力。在此產業化布局之下,期盼協助國內產業建立儲能系統製造整合、運維控制、設計規劃、回收再生循環利用等自主技術,除可降低購置國外大型儲能系統所需經費並縮短運維控制技術學習時程,更可協助國內儲能產業發展創造就業機會,未來亦可協助建立國產自有儲能品牌以拓展全球至儲能市場。
聯絡人 黃偉咸 電話 07-3513121分機 2365 
E-mail:vincent@mail.mirdc.org.tw
更新日期:106-02-15 / 維護單位:系統管理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