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
專利名稱

手術用切削刀具

年度 113
狀態 獲證維護中
獲證編號
類別 發明
申請國家 中華民國
專利權人 金屬中心
專利起訖 1130201~1301108
專利證號 I831077
摘要 由於醫療科技的進步,使全球持續走入高齡化社會,隨著老年人口數及平均壽命的增加,因老化造成癌症、組織變異之傷患也增多。當發生組織損傷若未加以治療將影響外觀,及其他因病理而影響生理功能等因素,嚴重影響生活品質與健康。臨床上發生組織損傷情形時,由於基本供應患處組織周圍的血液循環被破壞或阻塞,以致細胞壞死,無法維持生理機能最終恐需截肢。尤其針對患處周圍組織重建與損傷國內外已有許多文獻發表與探討,尤其是產生組織壞死(Tissue necrosis)區域與原因,如進行手術時溫度達到60°C,患處組織外觀會開始出現變白的情況。
特色 由於醫療技術的進步及術前規劃的影響,為增加移除組織手術完整性需施行,在器械操作方便與切削設計這區塊,目前多採用傳統刨削刀具與抽吸裝置模式,然而透過越簡便、越容易上手,及降低醫療之風險性,符合使用者需求,已經是一種趨勢,透過本新式手術用器械組設計有效提升上述效果,改善醫生執刀效率與病患滿意度,對醫療市場及加工產業都是一種改善現有良率的好方法。
創造效益 1. 目前無手術用結合刨削刀具與抽吸裝置之新式手術器械組,手術效率與實際術後狀況皆大幅提升。
2. 減少手術過程中不均勻切除進而影響皮瓣循環,形成患處外觀表面凹凸之風險,降低醫療糾紛。
3. 當器械與動力系統一同操作時,可有效改善因自身產生的高慣性負荷而造成輸入扭矩隨之變動,減少切削刀具與患處組織升溫的問題。
4. 新設計之手術用器械組可以呈現低阻力、低升溫的手術方式,改善器械於切削時產生過多的阻力與溫升,避免周圍組織壞死與提升醫生執刀效率。
5. 容易加工成形。 
市場資訊 近10年來,由於醫療科技的進步,全球人口持續朝向高齡化發展。依據聯合國定義,一個地區的65歲以上人口占總數超過7%,或60歲以上人口占總數超過10%時,即是「高齡化社會」,從聯合國的統計數據可知,全球自2002年起已普遍進入高齡化社會,推估2050年全球65 歲以上老年人口將成長至14.9億人口,約占全球總人口16.2%。目前國內已於1993年成為高齡化社會,2018年轉為高齡社會,推估將於2026年邁入超高齡社會。2065年每10人中,約有4位是65歲以上老年人口,而此4位中則即有1位是85歲以上之超高齡老人。國際上將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到7%、14%及20%,分別稱為高齡化社會、高齡社會及超高齡社會。而近年手術器械產業發展,因器械設計與技術進步快速,知名品牌業者積極與全球具特色技術的公司與先進技術的學校,進行併購與策略合作。此舉反映出,手術器械不同於現今醫療器材,依據患者生理與病理條件客製化醫材,於結構設計、生醫材選用與快速精密製程的精進,都能激盪出全新應用與優異效果,由於高齡化相對醫材產品壽命與醫療服務更顯重要。
聯絡人 黃偉咸 電話 07-3513121分機 2365 
E-mail:vincent@mail.mirdc.org.tw
更新日期:106-02-15 / 維護單位:系統管理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