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
專利名稱

骨科植入物用器械

年度 110
狀態 獲證維護中
獲證編號
類別 發明
申請國家 中華民國
專利權人 金屬中心
專利起訖 1101011~1291115
專利證號 I742925
摘要 由於醫療科技的進步,使全球持續走入高齡化社會,隨著老年人口數及平均壽命的增加,因老化造成骨骼之傷患也增多。當骨損傷若未加以修補復形將影響傳導及支撐功能,嚴重影響生活品質與健康。臨床上發生骨損傷情形時,由於基本供應骨頭的血液循環被破壞或阻塞,以致骨細胞壞死,無法維持結構而崩塌。最後連覆蓋在其上軟骨崩塌,造成無法負擔。尤其針對骨損傷國內外已有許多文獻發表與探討,尤其是產生骨壞死(Osteonecrosis)區域與原因,包含扭力超過35Ncm或鑽削溫度高於47 °C,均為導致骨壞死主要關鍵。
特色 由於醫療技術的進步及術前規劃的影響,為增加骨釘植入手術完整性需施行,在扭力器械方法這區塊,目前多採用傳統板手工具植入,然而透過越簡便、越容易上手,及降低醫療之風險性,符合使用者需求,已經是一種趨勢,透過本設計有效提升上述效果,對醫療市場及加工產業都是一種改善現有良率的好方法。故針對骨科植入物用器械組進行設計開發,以改善傳統骨科手術後產生之相關問題,以提升整體的經濟效應與發展潛力,可配合相關高值醫材器械應用。
創造效益 1. 目前無骨科用植入物扭力控制器械相關設計之骨科植入物用器械產品。
2. 減少手術過程中骨組織受損之風險,降低醫療糾紛。
3. 進行微骨釘固定術時,可簡化流程,方便操作。
4. 可控制骨釘鎖入過程扭力,經由扭力板手得知鎖入扭力值與趨勢,降低微骨釘鎖入過程變形與骨壞死風險。
5. 容易加工成形。 
採『骨科植入物用器械組』骨釘植入手術施行後功能恢復性高,減少骨組織破壞,重現原生骨組織原有的功能。
市場資訊 近10年來,由於醫療科技的進步,全球人口持續朝向高齡化發展。依據聯合國定義,一個地區的65歲以上人口占總數超過7%,或60歲以上人口占總數超過10%時,即是「高齡化社會」,從聯合國的統計數據可知,全球自2002年起已普遍進入高齡化社會,推估2050年全球65 歲以上老年人口將成長至14.9億人口,約占全球總人口16.2%。目前國內已於1993年成為高齡化社會,2018年轉為高齡社會,推估將於2026年邁入超高齡社會。2065年每10人中,約有4位是65歲以上老年人口,而此4位中則即有1位是85歲以上之超高齡老人。國際上將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到7%、14%及20%,分別稱為高齡化社會、高齡社會及超高齡社會。而近年骨科骨植入物產業發展,因微骨釘與技術進步快速,知名品牌業者積極與全球具特色技術的公司與先進技術的學校,進行併購與策略合作。此舉反映出,可降解微骨釘不同於現今醫療器材,依據患者生理與病理條件客製化醫材,於結構設計、生醫材選用與快速精密製程的精進,都能激盪出全新應用與優異效果,由於高齡化相對醫材產品壽命與醫療服務更顯重要。
根據Technavio的市場研究分析師預測2020年至2025年度全球骨科植入物市場逐年增長約7.8%,2025年全球骨科植入物市場將複合年增長率穩步增長到428億美元,而美國市場每年將增長9.8%至52億美元。創傷內固定植入物全球市場每年約增加 6% 逐年成長。人口高齡化和廣泛流行的戶外體能活動及飲食方式造成肥胖的生活型態,而促使關節受傷人口逐年成長。
聯絡人 黃偉咸 電話 07-3513121分機 2365 
E-mail:vincent@mail.mirdc.org.tw
更新日期:106-02-15 / 維護單位:系統管理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