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
專利名稱

射頻定位方法

年度 111
狀態 獲證維護中
獲證編號
類別 發明
申請國家 中華民國
專利權人 金屬中心
專利起訖 1110101~1291115
專利證號 I751790
摘要 射頻定位系統作動流程,由收發器產生與送出發射訊號,定位標籤上的標籤天線截取發射信號並產生與送出調變信號,收發器截取調變信號並傳送至信號模組,信號模組獲得接收信號並將接收信號與發射信號混頻產生中頻信號,運算主機依據中頻信號計算強度、相位、相位差、距離差以及收發器與標籤天線的距離,由複數個中頻信號強度符合要求的收發器的已知位置座標計算標籤天線的位置座標,再由複數個中頻信號強度未達要求的收發器的已知位置座標計算與標籤天線的距離、距離差、相位差以及相位。
特色 1.進行收發器之接收信號強度量測以及相位修正計算,提升射頻定位系統之精準度,增加射頻定位導入醫療手術應用之接受度
2.開發創新手術定位系統產品,開拓醫療器材市場
創造效益 1.解決當收發器接收信號不佳所造成的相位誤差與射頻定位誤差
2.建立收發器的相位修正計算方法,提升射頻定位系統之精準度與穩定性
市場資訊 Brainlab、Stryker與Medtronic是手術定位導航系統之三大製造商,其產品之核心定位技術皆為光學系統,而定位技術來源包括整合NDI公司定位系統產品或是自主研發。
Northern Digital Incorporated (NDI)公司是醫用光學定位系統之全球領導廠商,其光學定位系統由光學探頭及嵌入反光球之參考框架組成,透過將參考框架安裝於患部及手術器械上,利用光學技術追蹤手術器械與患部的相對位置關係,並透過手術導引軟體協助醫師精準操作器械,提升施術品質。臨床資料顯示,光學定位技術存在直視性遮蔽問題,且參考框架體積大,手術空間易受侷限,裝置普遍而言較為笨重,容易影響醫師操作器械手感。
為了達到產品供應最大化之目的,Brainlab與Stryker都設法採取與影像廠商、手術器械廠商或植入物廠商進行策略聯盟,以達到手術導引系統、影像產品、手術器械及植入物等四大產品市場無縫整合銷售之目的。而在新產品市場的拓展上,各大廠分別往機器人或AR技術發展。
聯絡人 黃偉咸 電話 07-3513121分機 2365 
E-mail:vincent@mail.mirdc.org.tw
更新日期:106-02-15 / 維護單位:系統管理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