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
專利名稱

牙齦檢測裝置

年度 111
狀態 獲證維護中
獲證編號
類別 發明
申請國家 中華民國
專利權人 金屬中心
專利起訖 1110301~1291126
專利證號 I756943
摘要 提出「一種用於牙齦炎檢測裝置」,主以光譜儀、光源機、光纖探頭及顯示螢幕構成的手持檢測裝置。量測過程,先透過光源機提供一光源,經光纖探頭內的通道傳遞至牙齦,再透過光纖探頭內的另一個通道接收經牙齦組織後的反射及散射的光譜資訊,再搭配光譜儀內建的程式及資料庫進行資訊的計算分析,藉此判斷是否為健康、患有牙齦炎或牙周病的牙齦。
特色 光學漫反射技術
以光譜量測設備結合漫反射技術,搭配牙醫師專業知識,建立牙齦光譜資料庫,特徵波長範圍400-800nm,用以快速比對牙齦健康狀況。
光學硬體裝置
由光譜儀、光纖探頭、光源、機構及軟體程式所構成的牙齦光譜檢測設備,檢測的波長特徵範圍為400-800nm。
血氧分析技術
牙齦佈滿許多微血管,當牙齦發炎或是受損時,血管及血液中含氧量會產生變化,透過其與光譜間的變化分析判斷牙齦健康狀況。
創造效益 1. 透過光纖探頭直接牴觸患者牙齦,搭配光源進行光學量測,並搭配建立的資料庫,可以快速判斷牙齦健康狀況。
2. 提供無痛的牙齦檢測服務,不會造成患者不適。
3. 可透過內建程式快速判斷牙齦健康或是發炎狀況,並無須借助醫師專業知識判斷。
市場資訊 ? 在全球人口老齡化及口腔健康意識提升的驅動下,全球口腔醫材市場將逐年成長。集邦諮詢指出,2016年全球口腔醫材市場規模約 281 億美元,2021 年可成長至 368 億美元,2016~2021年年複合成長率為 5.6 %,其中以口腔種植體市場的發展最為快速。人口老齡化促使口腔修復、義齒與口腔種植體的需求增加,且在發展中國家生活水準逐漸提高的趨勢下,與歐、美、日本等國都更加重視口腔的美觀與疾病預防,因此雖然有口腔相關人力資源短缺等因素限制,全球口腔醫材市場仍將穩定成長。
? 中國大陸口腔醫材市場目前仍受限於每百萬人牙醫配比、口腔疾病就診率、口腔種植體滲透率皆低的狀況,但隨著人口老齡化、所得提升、消費力及口腔保健意識提升、口腔健康教育普及等因素驅動,TrendForce統計2016年中國大陸口腔醫材市場規模約為9億美元,至2021年將攀升至15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高達10.74%,並於2019年超越義大利,躍升為第五大口腔醫材市場。
聯絡人 黃偉咸 電話 07-3513121分機 2365 
E-mail:vincent@mail.mirdc.org.tw
更新日期:106-02-15 / 維護單位:系統管理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