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
專利名稱

機械手臂的自動控制方法以及自動控制系統

年度 112
狀態 獲證維護中
獲證編號
類別 發明
申請國家 中華民國
專利權人 金屬中心
專利起訖 1120511~1291118
專利證號 I801775
摘要 一種透過電腦視覺來控制機械臂未端位移的方法,應用於特定環境空間。主要利電腦視覺影像及機器學習演算法,辨識出環境有效空間徵特值及障礙物位置,預測出可迴避多重方向,從中挑選出最佳化路徑,使機械臂以逆運動學模式,在未端位移過程中可以自動閃避環境相關物件,到達指定目標位置。
本專利將利用攝影機產出電腦視覺數位影像,結合機器學習神經網絡之深度強化學習循環推理機制,產出智慧避障路徑,適用於各家廠商的多軸機械臂。
特色 協助台灣業者取得產品上市許可,證明台灣生產與開發大型醫療系統量能,帶動台灣除提供國際醫療市場精密機械加工能力之外,亦使國際醫療大廠了解台灣具備整系統與相關軟硬體設計開發能力,同時可提供關鍵技術元件。
  結合醫學院所/中心,臨床醫師,醫材業者與研發單位,推動智慧骨科產業發展,促成10家以上業者投資手術機器臂、智慧辨識與周邊醫材等醫材產品達1億元以上,擴增旗下產品系統與提升附加價值。
創造效益 本專利提供的智慧視覺機械臂控制方法,幫助使用者在存有障礙物的特定環境場景中,透過環境辨識及有效空間判讀等方式,使機械臂未端自行位移過程中,不受環境障礙物影響,推理出安全路徑,到達指定目標位置,讓使用者不用另行依手動等方式來設定運動軌跡,控制機械臂閃避障礙物。
市場資訊 根據GlobalData統計,2019年全球手術機器臂市場規模為39.59億美元,2025年可達到79.69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CAGR 14.4%),其中,美國為最大市場,2019年的手術機器臂市佔率達82.2%(歐洲13.4%、亞洲3.5%)。
手術機器臂市場已進入產品生命週期的「成長期」階段,目前全球醫療器材大廠紛紛摒棄觀望,積極透過自行研發及購併的方式搶佔市場版圖,希望在市場尚未成形前先行卡位。未來,手術機器臂已是不可避免的趨勢,接下來隨著AI人工智慧、AR/VR與智慧影像診斷等技術加入,以打造出符合醫師手術便利性、精確性與病患之價格可接受性的產品。
聯絡人 黃偉咸 電話 07-3513121分機 2365 
E-mail:vincent@mail.mirdc.org.tw
更新日期:106-02-15 / 維護單位:系統管理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