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
專利名稱

振動力量量測裝置

年度 111
狀態 獲證維護中
獲證編號
類別 發明
申請國家 中華民國
專利權人 金屬中心
專利起訖 1110311~1291201
專利證號 I757995
摘要 本專利裝置技術為針對散熱風扇運轉時產生的微量動態晃動力量量測開發,特別是用於電子、汽車、醫療…等領域之各種小型散熱風扇。此裝置其構想系以荷重元(Load Cell)力感測器為技術基礎設計,量測載台底部以無摩擦力氣浮懸浮支撐最大幅度將低外部力量干擾,同時採撓性軸承與荷重元連接固定避免平面徑向力以外的力量傳入干擾。可直接量測風扇運轉狀態下的實際晃動力量數據,此資料數據可做為現場品管、產品分級與異常問題分析的基礎。
特色 具備即時力量感測、數據量化分級與能力,解決商業化轉子振動檢測系統於風扇產線品管時,繁複程序導致量測時間過長、無法全檢的問題,提供廠商產線實現全檢的可能性,同時後續可作為廠內生產數據化的資料來源,為後續的智慧化應用建立基礎
創造效益 本專利所構想的一種風扇振動力量量測裝置與應用方法具有以下優點:
1. 具備即時力量感測、數據量化分級與能力,解決商業化轉子振動檢測系統於風扇產線品管時,繁複程序導致量測時間過長、無法全檢的問題。
2. 採用荷重元感測器可直接量測到力量變化數據,低成本、易取得、規格完整,尤其是針對10N以下的微量振動力量測範圍。
3. 量測載台由無摩擦力的氣浮軸承懸浮支撐,可精準靈敏的量測到真實風扇振動力量,特別是針對電子、車用、醫療用小型精密散熱風扇振動力量量級為0.001~0.1N等級。
4. 量測數據可進一步由頻域、時域或模型進行特性鑑別分析,應
市場資訊 因現有散熱風扇的生產地主要集中在東南亞、南美洲等工資相對低廉的區域,原歐美日因應精密轉子發展的平衡機因成本單價過高,不符市場營運需求,因此目前相關設備置在主要由製造區域開發商開發提供,目前主要集中在大陸與台灣。
聯絡人 黃偉咸 電話 07-3513121分機 2365 
E-mail:vincent@mail.mirdc.org.tw
更新日期:106-02-15 / 維護單位:系統管理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