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
專利名稱

光路刀把之散熱裝置及光路刀把

年度 111
狀態 獲證維護中
獲證編號
類別 發明
申請國家 中華民國
專利權人 金屬中心
專利起訖 1110401~1291117
專利證號 I759967
摘要 本專利提出一種新的光路刀把散熱裝置,由於雷射加熱可先行軟化材料提升銑削效率,但容易造成刀把內部溫度過高導致損毀,如何有效降低刀把內部溫度將是關鍵技術;故本專利提出在不破壞動平衡及影響結構強度的情況下,削減刀把側面體積,及加裝銅製螺旋導熱棒和銅片,藉此有效將內部的積熱導出並且增加散熱表面積,除了防止內部鏡片破裂、提升刀把壽命,並解決無法長時間運作之問題,提高工作效率。
特色 1. 本專利主要透過導熱管位置設計達到一均勻分布溫度場,別於其他採內部通道系統降低刀把製作成本,再者亦可針對不同熱管位置設計,提升各式製程需求適應性。
2. 本專利可以有效解決雷射輔助銑削刀把過熱導致內部鏡片破裂的情形,對於難加工材料,包含模具產業、航太產業與醫療產業,都有很大的幫助。
創造效益 本專利提出一種新的光路刀把散熱裝置,主要透過削減刀把側面體積,及加裝銅製螺旋導熱管進行改善,別於其他採內部通道系統,可依照不同刀把的溫度分布調整熱管位置來維持刀把內部呈現較均溫情況,並可大幅降低刀把製作成本,相對產業應用性較佳。而且本專利導熱管採用實心螺旋銅管,有別以往用熱管導熱的設計,雖然犧牲點熱傳導係數(K),但大幅增加了接觸面積彌補,還有因為採用實心設計,所以應用在熱源不均勻的情況下也不會影響刀把動平衡,增加其應用廣泛性。
市場資訊 1. 航太產業
為航太產業與積層製造複合設備,端看國際航太依據全球兩大民用飛機製造商之一的波音公司,於2015年6月巴黎航展盛會期間所發布的最新航空市場預測報告中指出,未來20年間全球經濟年平均成長率約為3.1%,航空客運量和貨運量的年成長率均大幅高於此一數值。波音公司預估,在未來20年間(2015年至2034年)全球航空公司將需要採購大約38,050架的新飛機(包括客機和貨機),總產值高達5.6兆美元;另雷射金屬積層製造技術發展,越來越多廠商推出結合減法與加法製造功能複合工具機,包含DMG MORI跟MAZAK等,市場發展趨勢可期。

2. 工具機業
向有「機械之母」之稱,不僅與製造業存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其發展亦可反映製造業之生產效能及產品精緻度,因此工具機產業可視為國家工業化程度的指標。而臺灣為全球第九大工具機消費市場,其主要進口機種分別為用雷射等處理各種材料的特種加工工具機、切削金屬的車床及金屬切削加工中心、單工位及多工位組合機。同時臺灣亦是全球第七大的工具機生產國與第五大出口國,臺灣出口金額前三大的工具機類型分別為綜合加工機、車床與金屬壓力加工機。只是我國工具機產業面臨的國際競爭逐漸增加,主要問題包括原料價格影響、其他經濟體緊追及各國貿易協定衝擊等。為突破困境,我國工具機產業須擺脫以往低價、低毛利的策略,加強研發,不斷提升精度、穩定性及可靠度,朝高單價、高毛利機型(如客製機)發展;此外若再配合我國優勢,快速設計、開發、生產,至售後維修及服務,則工具機將成為我國經濟發展之重要產業。

3. 模具產業
模具為工業之母,而模具的加工技術水準也代表著一個國家精密工業的發展指標,也是歐美日先進國家
聯絡人 黃偉咸 電話 07-3513121分機 2365 
E-mail:vincent@mail.mirdc.org.tw
更新日期:106-02-15 / 維護單位:系統管理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