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
專利名稱

加工裝置之進給結構

年度 111
狀態 獲證維護中
獲證編號
類別 發明
申請國家 中華民國
專利權人 金屬中心
專利起訖 1110401~1291018
專利證號 I759915
摘要 本創作揭露一種扭轉曲面通道加工方法,係以電化學加工結合多軸同動機構,並以多個電極方式針對封閉式整體葉盤的加工方法及裝置,在電極上增加軸向進給機構搭配工件固定旋轉機構,實現多個電極同時加工且無需更換多組電極或翻轉工件亦可直接成形扭轉曲面的通道。
特色 相較於傳統機械及放電加工對於高溫合金材料之整體葉盤通道,採用電化學加工不僅材料移除快速且無刀具耗損問題。電極的軸向進給機構在使用多個電極加工時,無需更換多組加工電極及翻轉工件即可一次成形多個扭轉曲面通道。
創造效益 1. 多個電極同時進行加工,增加加工效率減少時間成本。
2. 電極軸向進給機構,不須更換多組電極即可加工成形整體葉盤之扭轉曲面通道。
3. 結合電極軸向進給機構及工件固定旋轉基座,對整體葉盤擴散器之扭轉曲面通道不須翻轉工件重複加工。
市場資訊 全球最大航空公司-波音,推估在未?20 ??將需要34,000 架新機,總產值達4.5 兆美元。新機的性能、可靠?和燃油消耗?,將是航空公司選擇時的最主要考?。受到中國大?、印?以及其他新興經濟體大幅?成長的?激,亞太地區將占新飛機產值市場的三分之一以上,新機市場需求?為12,030 架,總產值1.7 兆美元,全球新飛機需求量呈上升趨勢,且亞洲為關鍵市場。台灣在航空投資方面,截至2013 ?止,國內廠商投入航空產業之資??計已超過新台幣850 億元,項目包含飛機與發動機系統/模組件研發製造、?組件製造、飛機維修、航空資源開?整合等。
    新機的性能、可靠?和燃油消耗?,將是航空公司選擇時的最主要考?。現行民用發動機都採用渦扇發動機乃因進氣量大導致效?高,排氣速?小,對減低噪音有?。由於航太產業目前訴求為提升引擎效率,這可由增加渦輪轉速和壓縮比來實現。然而,這導致更大的應力在壓縮機葉輪。故航太渦輪轉子其製造為一體成形部件之葉盤(葉片焊接於葉輪=葉盤),且採用高強度材料。渦輪採用整體結構外,在零件材料上,則更多地採用先進複合材料、鈦合金和鎳基高溫合金,且強調無應力影響。
聯絡人 黃偉咸 電話 07-3513121分機 2365 
E-mail:vincent@mail.mirdc.org.tw
更新日期:106-02-15 / 維護單位:系統管理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