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
專利名稱

扣件成型機之模具狀態診斷方法

年度 111
狀態 獲證維護中
獲證編號
類別 發明
申請國家 中華人民共和國
專利權人 金屬中心
專利起訖 1110208~1280827
專利證號 CN111260818B
摘要   本案提出一適於扣件成型製程之模具狀態診斷方法,於線上蒐集成型過程中每道次的鍛造力波形變化,應用智慧型特徵自動計算模組以自動計算特徵、選擇與分類後解析不同的模具軸向壓力模式,並將此複數個特徵作為深度學習模型的輸入來源,用以識別模具因磨耗或損傷等一些異常現象造成的模具變異,從而透過監測成型製程的扣件模具狀態變化,以診斷模具耗損程度,達到具有預測製程失效能力的目標。
特色 本案係應用智慧型特徵自動計算模組並搭配深度學習模型以評估模具狀態變化,進而能夠提早偵測出成型機台中模具的異常狀態,並採取適當措施避免錯誤發生,如此可以大幅節省機台停機檢修保養的時間與成本,並提升產品加工及生產運作整體精度、可靠度與安全性。因此,在生產機台附加此類智能化能力將是智慧型生產機台與製造系統目前與未來發展的趨勢,也是我國製造業增加全球競爭力的關鍵。
創造效益 1. 藉由鍛造力曲線蒐集,並結合智慧型特徵自動計算模組,即可快速且有效擷取關鍵加工訊號特徵集。
2. 透過特徵自動計算模組之關鍵加工訊號特徵集,搭配預先建立的深度學習模型,即可達到線上加工即時診斷模具狀態,以因應加工異常,進而有效減少機台停機檢修保養的時間。
3. 而本案所提之智慧型特徵自動計算模組及深度學習模型,還可用於線上鍛造品質監測,除了改善人工抽檢問題,還可節省人力及材料成本。
市場資訊 臺灣具有全球廠商密度最高、供應鏈最完整的扣件產業聚落,然而,近年來隨著國際生產基地變遷,臺灣廠商在中低階標準品市場上,受到新興國家廠商的削價競爭,已逐漸失去競爭優勢,因此扣件廠商要生存下去並且經營的更好,就必須加速升級轉型,朝發展汽車、軌道、航空等產業所需的扣件產品邁進。然而,轉進高階產品門檻不低,因為客戶的要求非常多,產品少量多樣化與生產資訊要透明等需求之外,品質零缺點更是成功邁向高階市場的關鍵。因為汽車、航空等產業所需的高階扣件,對產品要求非常高,因此扣件製造者若無法提升彈性製造能力,同時確保生產品質,達到高階客戶的信賴,就無法進入高階產品供應鏈。扣件產品生產從盤元的球化處理、成型、搓牙、熱處理、表面處理到包裝出貨,需經過近九道工序,每個過程都需要嚴密品管才能保證品質,目前一些生產環節仍須倚賴人工作業,唯有導入智慧製造,以智慧化整合技術,才能夠達到產品零缺點(0ppm)目標(為高值扣件期望之品質指標)。
聯絡人 黃偉咸 電話 07-3513121分機 2365 
E-mail:vincent@mail.mirdc.org.tw
更新日期:106-02-15 / 維護單位:系統管理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