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
專利名稱

數位影像辨識方法、電子裝置、電腦程式產品

年度 109
狀態 獲證維護中
獲證編號
類別 發明
申請國家 中華民國
專利權人 金屬中心
專利起訖 1090211~1271127
專利證號 I684907
摘要 一種數位影像輔助辨識服務,主要提供使用者對於數位影像有輔助工具來協助判斷參考。目前影像數位檔的揭露都有制式規格,需要透過本身儀器設備所提供的軟體技術支援,才能轉到終端設備顯示影像,或是透過特定軟體才能播放的專有格式。
本專利將利用瀏覽器架構,來支援各家廠商即有的數位影像格式,提供對等比例的呈現及線上辨識之服務。另外,考慮使用者可能受限於離線環境。將提供無連線狀態,也能正常瀏覽數位影像及使用相關功能。
特色 電腦輔助影像判斷是未來醫學診斷的趨勢,對於子宮頸癌此種早期發現有高治癒率的疾病更是有非常重要的公共衛生意義。但是過去子宮頸抹片篩檢雖然已經有效地減少了子宮頸癌的發生率,並提高治療效果,但是要更進一步提高檢測的靈敏度,就需要導入電腦輔助診斷於子宮頸相關疾病的診斷與預防,可以更有效率地利用專業人力,增進公共衛生的推展力道,有助於公益。
創造效益 本專利提供的數位影像輔助辨識服務,將有效的協助使用者在數位影像判斷參考。提供支援多家廠商專屬的數位影像格式,實現病理圖層在平台瀏覽的完整性。滅少使用者對專屬硬體設備綁定的高額費用。另外,考慮服務所需要的連線環境,將提供在離線環境也能執行操作之功能,讓其相關功能在離線狀態也能正常運作。
市場資訊 依據美國Grand View Research公司的調查研究,數位病理影像市場2016年全球產值約3.5億美元,到2022年預計將達到6.92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CAGR)11.8%。在亞太區域為全球成長最快速區域(年複合增長率15.2%)。
數位病理影像的應用,使用在子宮頸?片是非常具有成長空間的領域,根據統計,全球子宮頸癌症篩檢的市場目前正以7%年複合成長率(CAGR)快速地膨脹中,估計到2020年將會成長到22億美元。也因為子宮頸抹片檢查的需求高,且人工篩閱的效率並無法應付逐年增長的市場需求,從而創造了使用電腦輔助影像分析及篩選系統的商機。
聯絡人 黃偉咸 電話 07-3513121分機 2365 
E-mail:vincent@mail.mirdc.org.tw
更新日期:106-02-15 / 維護單位:系統管理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