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
專利名稱

AUTOMATIC POSITIONING METHOD AND AUTOMATIC CONTROL DEVICE

年度 111
狀態 獲證維護中
獲證編號
類別 發明
申請國家 美國
專利權人 金屬中心
專利起訖 1110308~1290827
專利證號 US11,267,129B2
摘要 整合一3D影像與2D影像擷取模組,並透過3D影像擷取裝置,收集包含機械手臂本體的工作環境立體資訊,並由機械臂廠商所提供之CAD資訊和手臂姿態的位置資訊,建立的3維模型進行工作空間中的初步定位;再由2D影像擷取機械臂末端夾爪上之影像特徵,經不同點位的移動,同時收集2D影像資訊和Encoder資訊,進行空間座標運算和補償,完成機械手臂與影像擷取裝置之相對關係與位置,而無需圖案設計之校正片或校正結構與器具。
特色 未來機械臂的運作方式將不再侷限於固定的設備或位置,應具有自由移動和快速佈署的功能,而快速而有效的校正方式,將可避免過長的停機時間及作業流程,且無校具的校正方式將更容易使機械臂佈署在各種不同的工作環境,降低因工作環境改變而產生的限制。
創造效益 無需圖案設計之校正片或校正結構與器具,即可校正機械手臂與影像擷取裝置間的位置關係。
市場資訊 根據IFR 2015年的統計,全球工業用機器人以取放作業應用最多(41%),其次為銲接(29%)與組裝(12%);而台灣的應用比例相近,以取放應用(37%)最高,其次為組裝(32%)與焊接。而視覺處理是機器人重要技術,賦予機器人環境感知能力,透過影像分析,可讓機器人自主作動,完成取放、銲接、組裝等自動化作業。但在工業應用上,2D視覺仍較3D視覺普遍,其原因是3D視覺需要昂貴的感測器、深度資訊計算時間長、以及校正複雜;然而,隨著感測技術與運算速度的提升,3D視覺的使用比例將逐步提高。而機器手臂校正技術則為機械手臂運動起始的第一步,而此技術可結合國內外機械手臂製造商所生產之機械手臂本體,並擴及至各領域需機器人自動化之產業,極具市場潛力與機會。
聯絡人 黃偉咸 電話 07-3513121分機 2365 
E-mail:vincent@mail.mirdc.org.tw
更新日期:106-02-15 / 維護單位:系統管理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