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
專利名稱

緩降解合金與其製作方法

年度 109
狀態 獲證維護中
獲證編號
類別 發明
申請國家 中華民國
專利權人 金屬中心
專利起訖 1090621~1271112
專利證號 I696473
摘要 本發明專利以披覆多層甲殼素結構在醫用鎂合金表層,來達到控制降解速率目的。當鎂合金結構由單一鎂合金改變為多層披覆的複合材料結構時,應用於需要彎曲改變型態的醫用鎂合金上時,可依需求使鎂合金具備可控制的降解速率。因鎂合金在體內快速降解時會使合金結構強度快速下降,同時鎂合金在快速降解過程產生大量的氫氣,大量氫氣氣體產生會造成施術部位的腫脹不適或酸鹼值改變,故此市場需求本發明專利為一種可依據需求進行控制降解速率之醫用鎂合金。
特色 本專利發明一種結合天然高分子多層披覆之甲殼素鎂合金醫材,以達到控制醫用鎂合金降解速率之效果。其中利用甲殼素、醋酸、純水與氫氧化鈉溶液配置成一甲殼素溶液,多次塗佈披覆在鎂合金基材上,而使鎂合金基材上帶有大於等於一層以上之天然高分子披覆層; 又或者在甲殼素的層與層之間增加十二烷基磺酸鈉同時具有極性與非極性特性,利用極性特性讓水快速導入至結構中,再利用非極性特性讓甲殼素層易於脫離,使鎂合金基材暴露接觸大量液體促進降解速度。
創造效益 本專利為控制醫用鎂合金降解速率之發明,可應用於在施術部位需施加外力去改變型態之醫材,利用鎂合金的生物可降解性搭配具有可繞性與生物降解性的天然高分子多層披覆結構,以改變醫用鎂合金的降解速率。目的為使鎂合金在降解期間可依表面處理程度,配合施術需求,使鎂合金材料緩慢降解,在回復期緩慢降解避免鎂合金材料因分解過快而失去原有的機械強度、過程大量的氫氣產生,而導致術後恢復期產生產品失效等問題。
市場資訊 目前國際上鎂合金醫材的應用研究可看到有取代鈦釘的鎂合金血管夾釘,取代鈦與不銹鋼血管支架的鎂合金血管支架的應用研究,取代體內縫合用的鈦釘與不銹鋼釘之鎂合金釘等的應用開發。因金屬材料相較於塑膠材料具有更高的機械強度與可繞性,隨時可因應手術需求做小幅度之差異性調整,這是塑膠材料所無法達到的,因此這也是可降解之金屬醫材在國際上越來越受到重視與眾多學者與企業投入研發的原因。
聯絡人 黃偉咸 電話 07-3513121分機 2365 
E-mail:vincent@mail.mirdc.org.tw
更新日期:106-02-15 / 維護單位:系統管理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