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
專利名稱

金屬表面缺陷量測裝置及其量測方法

年度 109
狀態 獲證維護中
獲證編號
類別 發明
申請國家 中華民國
專利權人 金屬中心
專利起訖 1090211~1271129
專利證號 I684762
摘要 傳統電磁感應技術藉由量測金屬表面的阻抗變化資訊,來判定表面是否有缺陷或裂痕存在,以進行金屬材料之檢測。近年來電磁感應技術發展快速,多種不同應用之金屬材質特性量測方法被開發出來,大部分方法僅以簡單的環形線圈配合阻抗數值變化分析量測結果,容易造成判斷上的誤差,環形線圈外型也造成治具機構設計上許多限制。因此本技術專利結合產業量測情境特性,開發可應用於扣件產業的缺陷量測探頭技術,採用非環形的曲面線圈,可增加機構設計彈性,有機會提供更詳細之缺陷位置資訊來進行進一步的判斷。
特色 本專利所揭示之標的物除了可應用於螺絲扣件製造檢測產業之外,亦可應用於金屬零件製造、金屬件鍍膜加工業等製造流程中,具有廣大的工業應用價值。
創造效益 1. 本專利提出一種用於非接觸式表面硬度電磁感應檢測技術之曲面設計線圈,其具有容易架設以及可分辨異常區塊位置的功效,在量測系統機構設計上提供較大的彈性,使用此線圈可進行金屬表面缺陷檢測。
2. 此線圈設計技術可配合信號處理電路,進行螺絲扣件的表面硬度檢測應用,可實現金屬製造業中產品全檢的目標。
3. 所使用的量測信號頻率範圍從1MHz~10MHz,涵蓋大部分金屬零件應用範圍。
市場資訊 目前國外大廠已有開發用於金屬材質檢測之量測技術與檢測線圈,但國內廠商需以高價購買固定模組及軟體來做實際量測機台,常造成介面受限無法客製化,在技術應用發展上也極為受限,此主要由於國內無自主線圈設計及量測模組技術所致。為配合發展智動化4.0與智慧機械推動政策,本技術可整合於線上即時量測模組中,建立設備智慧感知的功效。未來可結合相關電磁感應量測模組技術軟硬體,整合為完整設備產品來行銷國內外市場。
聯絡人 黃偉咸 電話 07-3513121分機 2365 
E-mail:vincent@mail.mirdc.org.tw
更新日期:106-02-15 / 維護單位:系統管理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