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
專利名稱

PENNISETUM EXTRACT, POCESS FOR MANUFACTURING THE SAME, AND USES THEREOF

年度 110
狀態 獲證維護中
獲證編號
類別 發明
申請國家 美國
專利權人 金屬中心
專利起訖 1100615~1271129
專利證號 US 11,033,599 B2
摘要 在國內外專利中,以天然物針對抗骨質酥鬆研究所使用的素材幾乎都為傳統中草藥材,對於國內發展而言有品質不一、供貨量不定、價格高昂與法規未核可使用等問題存在,而且大部分藥材也不屬於臺灣本土原生物種,相較於本計畫所使用之狼尾草臺畜二號改良種,除經受衛福部食藥署核可為可供食品使用之原料,且本株作物為臺灣本土改良種,屬於臺灣特有種,取代性低,產量穩定一年四季皆有生長而且價格低廉,每公斤約0.5元,對於未來導入商業化製程可以有效管控成本,比起傳
統藥材更具有競爭力。
特色 狼尾草(Pennisetum purpureum Schumach)原產自南非,為禾本科多年生草種,是國內主要芻料作物之ㄧ。臺灣的狼尾草種原是 1961 年自菲律賓引進,經過畜產試驗所多年育種與栽培研究,陸續選育出各具特色的品種。
本計畫所使用之高莖狼尾草臺畜草二號(Pennisetum purpureum Schum., CV.TLG2)為純本土植物,具有良好生力、環境忍耐力以及具備極佳的價格競爭力,相較於傳統中草藥更有大規模商業化的優勢,本改良種已經由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核可為可供食品使用之原料,未來不論是在食品、生技或是醫藥領域的發展均可,使用上無安全之疑慮。
創造效益 1.本專利選用之材料-狼尾草,先前未有被利用於抗骨質疏鬆的研究上,應用於抗骨質疏鬆保健領域的構想具有創新價值。
2.本專利使用的狼尾草品種已經由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核可為可供食品使用之原料,未來不論是在食品、生技或是醫藥領域的發展均可,使用上無安全之疑慮。
3.狼尾草購入成本非常便宜,每公斤鮮料約新臺幣0.5元(臺南新化畜試所提供報價),且植物產量大而且環境耐受力強,一年四季皆有產出,對於之後的商業化開發具有成本優勢。
市場資訊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的統計,2012年包括美國、法國、德國、義大利、西班牙、英國、日本、中國、印度等九個國家,其骨質疏鬆症病例人數共有1.64億人,其中在中國和印度就超過1億人,預計2022年罹患骨質疏鬆的病例人數將達到2.08億人。2012年全球骨骼保健膳食補充品〈Bone health supplements〉銷售額達到5.81億美元,其中以Vitamin D-based supplement的市場銷售額成長最為明顯,較前一年成長14.5%。骨骼保健產品市場受到老年人口逐年增加而呈現成長趨勢,全球60歲以上人口將由8億人增加到2050年的20億人,未來將占全世界人口的22%,因此全球骨骼及關節的膳食補充品〈Bone and Joint Health Supplements〉預計在2017年達到90.9億美元的市場銷售額。
聯絡人 黃偉咸 電話 07-3513121分機 2365 
E-mail:vincent@mail.mirdc.org.tw
更新日期:106-02-15 / 維護單位:系統管理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