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
專利名稱

用於點雲數據貼合的冗餘點檢測方法

年度 111
狀態 獲證維護中
獲證編號
類別 發明
申請國家 中華人民共和國
專利權人 金屬中心
專利起訖 1110218~1270417
專利證號 ZL201810347829.7
摘要 開發口內掃描系統時,點雲資料的處理是取得牙齒幾何資料的重要步驟,在快速取像時,三維資料以每秒數十到數百筆的速度進入系統,因此如何處理大量資料,以達成即時擷取與顯示的目的,成為口掃系統開發的關鍵課題之一,本專利對多角度齒面幾何資料進行重整,讓部分擷取的資料得以整合成完整的三維表面,以偵測冗餘的點餘資料,過濾重複擷取的部分,期望在即時顯示與資料存取時,降低資料的吞吐量,配合快速掃描系統的研發,增進系統效能,以應用於齒模掃描與口內掃描等系統。
特色 本發明可應用於相關齒模掃描系統或口內掃描系統,並可推廣應用到其他類型的三維重建系統,這些系統為各產業領域三維檢測、快速成形與三維列印的關鍵模組。
創造效益 本專利所構想的偵測方法,具有以下優點:
 本發明係針對牙體掃描系統而研發,可偵測重複擷取的牙體三維點雲資料,亦可應用於其他三維掃描系統。
 與習知技術比較,本發明係針對牙體掃描系統來研發,由於掃描範圍小所以需要多次掃描,且精度要求高所以單筆資料量多,習知技術對實際應用而言處理速度過慢,故本發明偵測重複擷取的點雲資料,可降低資料吞吐量,並可有效提升系統的即時存取與顯示速度。
市場資訊 在牙體數位掃描時,無論單顆牙齒、多顆牙齒或全口掃描均須快速整合牙體點雲資料,而冗餘資料偵測與過濾為降低資料量提升速度的主要手段,應用層面廣泛。
聯絡人 黃偉咸 電話 07-3513121分機 2365 
E-mail:vincent@mail.mirdc.org.tw
更新日期:106-02-15 / 維護單位:系統管理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