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
專利名稱

傷口敷料組合物

年度 107
狀態 獲證維護中
獲證編號
類別 發明
申請國家 中華民國
專利權人 金屬中心
專利起訖 1070111~1251129
專利證號 I610694
摘要 本專利採用疏水凝膠可體外形成防護薄膜,添加感濕高分子協助偵測組織液滲漏情形,過多組織液累積,容易成為微生物滋長溫床,造成傷口缺氧及有異味,透過組織液滲出指示,協助患者調整更換敷料時機,以及透過微生物感測分子結合,形成可警示外科手術照護敷料,有效照顧骨外科手術照護傷口,提高手術成功率。
特色 醫護人員在術後不僅需要緊盯病患傷口狀況,更因為敷料覆蓋導致不易觀察傷口內部的狀況,加上高齡患者經常忘記更換敷料,使得吸收組織液過多,敷料成為微生物感染溫床;病患也會面臨發生感染風險而導致後續骨癒合效果差,降低手術成功率。面臨日異月新敷材的開發,相關產業更面臨國外先進敷料大廠的衝擊,普遍面臨紅海市場,為解決此一產業問題,開發跨科別應用的隔膜,不僅可以透過創新臨床應用與結合功能性材料,呈現智能輔助功效,切入其他醫材領域(包含: 洗腎照護、骨科及長期照護等),更是一個機會。
創造效益 親膚式基底,產品形式最好為凝膠態,塗藥器械根據臨床人因工程設計控制使用量,可貼附於不平整之立體部位,,例如: 手腕、腳踝或是其他手術傷口。
2. 智慧感濕高分子添加,根據傷口組織液外滲情況影響變色範圍(定性),協助醫護人員巡床時,即時更換敷料;而高齡患者出院後,不需要家屬隨時/隨身提醒更換敷料,可依據敷料顏色辨識,得知更換敷料時機。
3. 微生物感測機制,當微生物感染形成菌落(colony),也透過指示劑提示患者即刻回診,降低傷口惡化因子,提升手術成功率。
市場資訊 本雛型品所屬領域為骨科外固定器及四肢K-wire固定之創傷護理,為創傷復位醫材領域 (Trauma fixation devices),占整體骨科市場 (約600億美元)約13.8%,2011年產值一年將近60億美元,2016年預估可達80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6.3%。
而敷材領域雖然具有相對較為高值的產值,亦可跨骨科、長期照護或洗腎照護、外科傷口照護等,但普遍面臨大廠競爭的困境,切入開發並不容易。本案以跨領域科別的思維,開發一款具智慧警示功能,可相容於目前傷口護理產品的對應性隔膜產品,透過執行過程提供組織液滲出及微生物感染範圍,講究臨床應用創新,更是呼應目前先進敷材的發展之道。
聯絡人 黃偉咸 電話 07-3513121分機 2365 
E-mail:vincent@mail.mirdc.org.tw
更新日期:106-02-15 / 維護單位:系統管理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