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
專利名稱

抗菌不銹鋼合金及其製造方法

年度 111
狀態 獲證維護中
獲證編號
類別 發明
申請國家 越南
專利權人 金屬中心
專利起訖 1110622~1251204
專利證號 32746
摘要 一種抗菌不銹鋼合金之製造方法包含:進行一大氣熔煉步驟:以大氣熔煉方式將鐵基合金、錳鐵、鉻鐵、銀(Ag)、氮(N)、鎳(Ni)、鉬(Mo)、鈮(Nb)、鈦(Ti)及稀土(Re)材料進行熔煉,使該些材料熔融混合;以及進行一合金製作步驟:使該些熔融混合後之材料包含有以重量百分比計1~10%之錳、22~24%之鉻、0.1~2%之鎳、0.05~0.33%之氮、0.05~0.5%之銀、0.2~0.6%鉬(Mo)、0.04~0.8%鈮(Nb)、0.01~0.1%鈦(Ti)及0.01~0.4%稀土(Re),殘餘部分為鐵及不可避免之雜質所構成,並維持該比例,使該熔融混合後之材料形成抗菌不銹鋼合金。本提案更加入鈮(Nb)、鈦(Ti)及稀土(Re, La or Ce)之成分,以降低鎳之用量,提
特色 建立低鎳含銀抗菌雙相不銹鋼製程技術,有助國內食品閥及石化閥業者降低材料成本並增加產品功能,可應用至更多民生及工業應用領域,如養殖產業、綠色農業及建築用鋼材等不同產品,開拓目前既有市場外之相關產業產品,增加業者產品訂單。
創造效益 一種抗菌不銹鋼合金更加入鈮(Nb)、鈦(Ti)及稀土(Re, La or Ce)之成分,以降低鎳之用量,提高該不銹鋼合金之抗拉強度及降伏強度,並降低腐蝕速率及製作成本。
市場資訊 1.國內僅有工研院開發肥粒鐵系含銅抗菌不銹鋼之研發,學界以義守大學林東毅教授持續進行基礎研究,燁聯鋼鐵亦有意投入但尚未進行,現有的抗菌不銹鋼製品應是由日本進口原材料再加工成型,燁興曾試製一些樣品。主要問題為廠商對國內相關技術和市場成熟度仍有疑慮。
2.抗菌不銹鋼的研發和生產國家主要為日本,已知的生產廠商約四家,目前主要應用於洗衣機、食品冷藏設備、廚房用刀具和廚具、食品與醫療設備等,以板材和管材為主。中國已有太原鋼鋼和天寶鋼鐵號稱已開發某些型號之抗菌不銹鋼產品,不過仍未有量產之報導,中國已將抗菌不銹鋼、高氮低鎳不銹鋼和耐熱鋼箔為不銹鋼產業未來三大重點材料。

聯絡人 黃偉咸 電話 07-3513121分機 2365 
E-mail:vincent@mail.mirdc.org.tw
更新日期:106-02-15 / 維護單位:系統管理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