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
專利名稱

具負角結構部件的熱沖壓成形模具

年度 107
狀態 獲證維護中
獲證編號
類別 發明
申請國家 中華民國
專利權人 金屬中心
專利起訖 1070111~1251201
專利證號 I610730
摘要 透過熱沖壓製程所製造出來的部件,有高強度(1400MPa)、輕量化及高精度等優點,但缺點為僅能在一個道次一次性地將工件成形至預期的型態,對於具有負角結構的部件在目前的熱沖壓製程並無法成形;亦即,熱沖壓製程所得的成品受限於材料特性已改變延伸率降低的原因,通常無法再二次加工負角結構。本申請為一種具負角結構之熱沖壓部件的製造方法,使用金屬板材熱沖壓複合成形模具,用以將工件一次性地成形出具有負角的結構,改善熱沖壓部件不可成形負角結構的限制。
特色 1. 降低設備投資成本
2. 提升製程效率
3. 節省人力成本
4. 產品應用性提升
創造效益 1. 可直接將金屬板材以熱沖壓方式成形出具有負角的結構
2. 一道次成型,不需多次移動工件
3. 可同時獲得具有超高強度、高精度及部件形狀的設計不被負角結構所限制的部件。
市場資訊 汽車熱沖壓零件使用比率持續增加,需求亦將快速成長,其市場發展潛力深受全球汽車產業關注。本案提供的模具技術及方法可降低熱沖壓部件的設計限制相對應用性提高,且可製出兼具超高強度及尺寸精度佳的結構部件,這樣的技術對廠商而言應該具有相當的吸引力。
聯絡人 黃偉咸 電話 07-3513121分機 2365 
E-mail:vincent@mail.mirdc.org.tw
更新日期:106-02-15 / 維護單位:系統管理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