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
專利名稱

基於深度值之手勢操作方法及其系統

年度 107
狀態 獲證維護中
獲證編號
類別 發明
申請國家 中華民國
專利權人 金屬中心
專利起訖 1070921~1251109
專利證號 I636395
摘要 本專利之深度感測器可於戶外、光線充足的環境、完全無光之環境中使用,且車輛乘客3D資訊透過分群都可作為手勢操作之依據而駕駛者更具有姿態辨識,利用感測器所得到駕駛者動作姿態之3D資訊,透過駕駛者的手勢變化及利用連續姿態軌跡運動就可操作其所關注的相關電子產品,可以有更加有效率在車輛移動過程中執行各種互動操作功能,並能透過駕姿態得知相關駕駛生理狀況。
車用手勢互動操作系統透過駕駛者姿態、動作作為軌跡運動辨識可以更加準確的執行相關電子產品操作,且可以分辨不同座位之使用者給給予不同的操作功能,如:駕駛者具有操作雨
特色 本發明為一種用於車輛駕駛之手勢互動操作系統之方法,其主要使用深度感測器,利用深度感測器之3D空間掃描技術建模動態空間3D資訊,並透過虛擬實境環境測試,估算模型辨識效能,同時根據測試結果進行模型參數調校,以提升駕駛者手勢動作辨識效果。
由於本技術將完全改變一般生活及車內電子設備操作模式,可有效增加駕駛者因行車過程中操作車輛電子設備的便利性及降低操作車輛電子設備產生的分心危害,利用台灣之ICT產業的特性並整合互動技術,可讓駕駛者更加智慧化使用車內電子設備,且透過此技術可以讓台灣ICT產業更加快融入車輛領域增加亮點
創造效益 本專利之深度感測器可於戶外、光線充足的環境、完全無光之環境中使用,且車輛乘客3D資訊透過分群都可作為手勢操作之依據而駕駛者更具有姿態辨識,利用感測器所得到駕駛者動作姿態之3D資訊,透過駕駛者的手勢變化及利用連續姿態軌跡運動就可操作其所關注的相關電子產品,可以有更加有效率在車輛移動過程中執行各種互動操作功能,可提高行車安全、增加車輛電子設備操作便利性,並能延伸應用於居家照護、智慧家庭等。
1.利用具3D非接觸式深度感測器手勢控制模組
2.可在各種光源環境下使用。
3.駕駛者連續手勢快速辨識。
4.提高辨識功能,強
市場資訊 BMW在2016年1月6日至9日於美國Las Vegas舉辦的CES (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 消費性電子展中,透過一輛有可能是i8 Spyder的Show car,向大眾展示BMW的新世代內裝設計及全新的多媒體系統使用介面「AirTouch」。AirTouch可說是BMW Gesture Control的進階版,透過進化為3D手勢辨識功能的系統,讓各項系統操作的指令更簡單、人性化,最終目的是要讓駕駛者可以更專注於前方的路況、避免分心。

IHS預測汽車人機介面應用的近接與手勢識別系統銷售量將在未來十年成長50%車用近接感測與手勢識別系統的成長,主要還是與近接感測器的安裝成本與簡易性相關。他們對「未來十年該類系統將成長50%」的預測,主要驅動力並非手勢識別系統,而是近接感測器。
IHS估計,在2023年市場上將售出3,873萬套車用近接感測與手勢識別系統,其中有九成的驅動力來自於近接感測系統,近接感測系統有三種,一、是基礎性的近接感測(例如凱迪拉克的人機介面系統Cadillac User Experience,CUE),二、是能識別整隻手掌的先進近接感測器,三、是需要可辨別1根手指與2根手指之立體攝影機的高解析度近接感測器。
聯絡人 黃偉咸 電話 07-3513121分機 2365 
E-mail:vincent@mail.mirdc.org.tw
更新日期:106-02-15 / 維護單位:系統管理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