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
專利名稱

微粒噴頭

年度 108
狀態 獲證維護中
獲證編號
類別 發明
申請國家 美國
專利權人 金屬中心
專利起訖 1080430~1260510
專利證號 10,272,404B2
摘要 本專利提出一高精度可生物降解微載體以及微載體藥劑成型方法,採用超音波中空擴幅桿調整其輸出頻率與振幅,並加裝具特徵尺寸設計之微滴噴嘴。透過油相溶液流量控制產生穩定的連續流體(Cylindrical jet),以超音波經由噴嘴特徵打斷連續流體,具指向柔性地噴灑出均勻油相高分子微液珠,配合乳化製程水相載體流(Carrier stream)收集,形成水包油(O/W) 劑型。整體製備過程經超音波輔助油相微液珠初成形→兩相流界面摩擦剪切→高分子析出結晶→微載體固化成形→水相溶液清洗過程,可獲得高均一性可生物降解微載體。
特色 1.可生物降解高分子微載體可以作為血管之栓塞物,亦可作為藥物釋放系統,產品屬於創新型的治療類產品,技術密集度高,屬於高階的醫療器材,與台灣現在以保健器材和行動輔具為主的醫療器材產業,不但有明顯的市場區隔,並且有較高的附加價值。
2. 此製程與設備能順利開發成功,提升可生物降解高分子微載體成形良率、均一性與量產性,可鏈結醫學中心進行新型血管栓塞微載體藥物傳遞系統研製,更進一步與國內藥廠業者合作進行量產技術研發。
創造效益 1. 相較一般常用的懸浮聚合、乳化法、微流道、電噴霧、熱噴霧等方法,本專利提出高精度微載體以及微載體藥劑成型技術,可透過超音波中空擴幅桿調整輸出頻率與振幅、可調式微滴噴嘴孔徑設計、油相/水相流體流速等參數調控,有效地控制粒徑均一性與良率,同時兼顧高產率。
2. 高精度微載體成型方法具備微米粒徑可調控性,並搭配雙乳化製程進行藥物包裹。
3. 相較於奈米等級的微脂體(Liposomes)藥物傳輸系統,微脂體技術很難製作微米等級以上的粒徑,對於新型血管栓塞療法,奈米等級的微脂體並無法有效積聚在向腫瘤提供血液的小血管(數百微米)。
市場資訊 1. 目前市售台灣微脂體及可生物降解微載體傳輸藥劑約15種,以每兩年新增一項新產品的速度增長,前景相當看好。
2. 台灣東洋製藥(TTY)除了Liposomes 生產之外,亦針對微米等級的可生物降解高分子PLA (Poly lactic acid)與PLGA (Poly lactic-co-glycolic acid)等高分子微載體藥劑積極研發當中(粒徑介於20 μm - 440 μm),未來將可適用於肝癌、頭頸癌等局部癌症栓塞,除了阻塞向腫瘤提供血液的小血管,同時直接對癌細胞上進行大劑量的靶向治療,減少對正常組織的破壞。
3. 目前新一代放射性栓塞治療法,選擇性體內放射治療法可經肝動脈將放射性元素釔-90與錸-188栓塞微載體(30-70 μm)直接作用在癌細胞上進行大劑量的靶向治療,並且減少對正常組織的破壞。SIRT療法可局部鎖定腫瘤目標,栓塞微載體主動積聚在向腫瘤提供血液的小血管,然後長時間地釋放更多的輻射劑量,其體內放射劑量最高可比常規放療高40 倍。新型經動脈治療效果非常的好但價格太昂貴(釔-90微球體體內放射治療報價NT 90萬元),製程技術完全掌握在國外,台灣肝癌病人選擇此種治療方式需經複雜申請程序。
聯絡人 黃偉咸 電話 07-3513121分機 2365 
E-mail:vincent@mail.mirdc.org.tw
更新日期:106-02-15 / 維護單位:系統管理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