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
專利名稱

股骨支撐裝置

年度 106
狀態 獲證維護中
獲證編號
類別 發明
申請國家 中華民國
專利權人 金屬中心
專利起訖 1060301~1250822
專利證號 I572321
摘要 本設計針對骨質條件較差的高齡患者,手術過後觀察發現此固定器長期存在缺陷,在術後癒合過程中,因患者本身的體質及骨質條件發生手術失效情形,對於骨質疏鬆高齡患者,造成植入物破壞骨組織而刺穿股骨轉子,對病患造成第二?傷害,對患者?僅會造成?大的損傷,並有可能使得原先骨折的傷勢更為加重其後遺症。針對改善原設計的基礎上,考量微創手術為主要概念,減少患處感染風險與傷口美觀問題,配合臨床醫師實務經驗與工程理論,進行臨床評估回饋至設計端。
特色 由於醫療技術的進步及術前規劃的影響,為增加術後的穩定度,彌補DHS螺釘抗旋轉能力差的缺點,針對骨質疏鬆高齡患者,增加遲滯螺絲在股骨頭內固定作用,遲滯螺絲即使在骨質疏鬆的情況下亦能有效固定,且邊板套筒內仍保持滑行機制可避免遲滯螺絲釘端穿透股骨頭或髖臼,負重的壓力直接傳導至骨,而非內固定物,針對上述,欲開發新型DHS增加抗旋力且減少螺釘刺穿髖骨轉子情形之發生,並減少患處傷口範圍,達到微創手術之效果,有效降低風險,針對台灣老齡化人口,在未來不但對醫療及加工業,皆有其正面之效益。
創造效益 1. 國內沒有可調整角度之 DHS 股骨固定器類似產品。
2. 可視病患股骨外型尺寸,針對近關節處調整固定邊板角度。
3. 可依患處情形決定遲滯螺絲(Lag Screw)大小與長度。
4. 遲滯骨釘球頭反沉骨固定螺釘設計,降低刺穿轉子問題。
5. 手術時微創小傷口,由股骨外側進行角度調整,方便操作。
6. 套筒與遲滯螺絲可產生動態滑動情形,滿足骨癒合之目的。
7. 可有效對抗生物性剪切力,足以承受負重髖部軸向載荷。
8. 可置換轉子頭與髖臼杯組件,可達到人工關節之效果。
9. 加工成本低。
市場資訊 Report Linker 2011於官網發表,於2009年至2016年度全球骨科植入物市場逐年增長約7.8%,預計2016年全球骨科植入物市場將增長到418億美元,而美國市場每年將增長9.8%至230億美元,到2016年人口老齡化情形會日趨明顯,驅使生活方式的改變和醫療技術進步及提升,且提高醫材市場的營收與利潤。根據全球性市場情報服務公司GBI的研究,全球骨科植入物市場將從 2009至2016年增長率百分之7.8%,而創傷內固定植入物全球市場每年約增加 6%並逐年成長。
    主因是人口高齡化和廣泛流行的戶外體能活動及飲食方式造成肥胖的生活型態,而促使關節受傷人口逐年持續攀升。分析每個數字產生的因素,可了解全球骨科植入物市場正以飛速增長,主要重點為世界各地的人口老齡化。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統計數字顯示,於2000年全球有超過600百萬老年人口;到了2025年將有12億的老年人口;而2050年將會有20億的老年人口,尤其60歲以上人口占全球人口的比例預計將從2006年的11%上升到2050年的22%。這代表肌肉骨骼條件老化的高齡患者,如骨折、關節退化和疼痛患者,形成全球骨科植入物市場成長的主因,目前全球骨科器材市場相關醫材分佈。
    目前市場對聯合修復骨科植入物,需求上升動力來自人口高齡化和廣泛戶外體能活動,但年齡不是唯一的原因,根據相關文獻及臨床數據顯示,現代人缺乏運動及鍛鍊和飲食的變化是導致肥胖問題的原因,而吸煙及喝酒人口的增加,也都伴隨著損失的骨質密度流失,增加骨折的發生率,越來越多的年輕患者面臨髖部骨折問題,相對針對骨科植入物的術後膺復及使用耐久性進行設計修正及改善。
聯絡人 黃偉咸 電話 07-3513121分機 2365 
E-mail:vincent@mail.mirdc.org.tw
更新日期:106-02-15 / 維護單位:系統管理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