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
專利名稱

鋁合金導線及其製造方法

年度 106
狀態 獲證維護中
獲證編號
類別 發明
申請國家 中華民國
專利權人 金屬中心
專利起訖 1060501~1241129
專利證號 I581273
摘要 一種兼具耐熱性與導電性鋁合金,重量組成為:含鐵(Fe)0.5~1.0%,銅(Cu) 0.1~0.5%,餘量為鋁(Al)。上述鋁合金可採用鑄造後經擠壓、 拉伸等塑性加工製備所需鑄錠和線材,鑄錠具有62%IACS以上的導電率和180℃以上的再結晶溫度,可以滿足功率元件封裝鋁打線的需求。
特色 開發高純淨鋁導線以符合功率元件模組封裝產業所需之導線,協助業者擺脫材料仰賴國外進口之困境,進而提升功率模組相關業者競爭能力,預計開發完成後將提升材料附加價值10倍,材料自主率可達30%,促成線材業者投資1億元以上,創造產值約5億元。
創造效益 鋁製Bonding Wire目前作為功率元件等大電流通電用的半導體配線材使用。近年來,隨著功率元件高密度化、小型化、高輸出功率化的趨勢,開發高耐熱材料的需求提高,而本專利之鋁合金線不僅可以維持高導電率(>62% IACS),其再結晶溫度亦比傳統純鋁提高了50℃以上,因此有助於提高封裝的耐熱溫度。
市場資訊 功率元件廣泛應用於各種領域,可以提高馬達及電源電路的能源利用效率。全球功率元件模組年產值達200億元,未來功率元件市場的驅動力將從MOSFET和二極體等離散型產品轉向功率模組,原因是功率模組的需求領域多為高功率(>30kW)的工業設備、新能源、純電動汽車和混合動力車、智慧電網以及電力基礎設施等。
聯絡人 黃偉咸 電話 07-3513121分機 2365 
E-mail:vincent@mail.mirdc.org.tw
更新日期:106-02-15 / 維護單位:系統管理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