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
專利名稱

鎂合金縫合釘

年度 107
狀態 獲證維護中
獲證編號
類別 發明
申請國家 中華民國
專利權人 金屬中心
專利起訖 1070111~1231119
專利證號 I610651
摘要 本專利將鎂合金應用於縫合釘上,利用鎂合金的生物可降解性製造出人體可吸收不用拔除的縫合釘。再配合縫合釘微弧氧化表面處理以提升鎂合金縫合釘的耐腐蝕性,使鎂合金縫合釘在傷口復原期間不會分解的太快並保有原有的抓固力。
特色 鎂合金縫合釘進行縫合時會因鎂合金本身抗腐蝕強度較弱,在人體當中的鎂合金縫合釘會逐漸降解,且鎂離子為人體重要元素之一,因此在降解過程中也隨之被人體吸收代謝掉。但由於生醫鎂合金抗腐蝕性差,鎂合金本身降解速率過快,易導致植體表面析氫速度太高與增加周圍溶液 pH值 ,引起血紅素攜氧量不足等異常反應。因此本專利將開發一微弧氧化鎂合金縫合釘,以達到提高抗腐蝕性之效果。
創造效益 本專利將鎂合金應用於縫合釘上,利用鎂合金的生物可降解性製造出人體可吸收不用拔除的縫合釘。再配合縫合釘表面微弧氧化表面處理以提升鎂合金縫合釘的耐腐蝕性,使其鎂合金縫合釘在傷口復原期間不會分解的太快並保有原有的抓固力。
市場資訊 隨著醫療器材產業的發展,醫師在對病患進行縫合手術時所用的縫合線大多也改為縫合釘,縫合釘的優點包刮操作簡單、安全、傷口小且速度快,而目前市面上的縫合釘大多都使用鈦合金或不鏽鋼,雖鈦合金及不鏽鋼縫合釘具有較好的力學性能,但在傷口癒合後縫合釘在功能上也失去存在的意義,若將其拔除會造成二次傷害,若不拔除長時間留在人體內則會造成患者有異物感或阻礙往後的醫學檢驗,因此近年來鎂合金縫合釘的相關研究及專利也逐漸提出。
聯絡人 黃偉咸 電話 07-3513121分機 2365 
E-mail:vincent@mail.mirdc.org.tw
更新日期:106-02-15 / 維護單位:系統管理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