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
專利名稱

骨植入物用鑽頭

年度 106
狀態 獲證維護中
獲證編號
類別 發明
申請國家 中華人民共和國
專利權人 金屬中心
專利起訖 1060905~1240111
專利證號 ZL201510014034.0
摘要 目前植牙手術中,當碰到患者上顎骨脊高度不足時,需要先把患者鼻竇黏膜先撐高補骨後再植入植體,才不會使植體穿破鼻竇黏膜,此手術稱之為鼻竇增高術。本專利係有關於一種鼻竇增高手術裝置及其快速回彈之方法,特別是有關於一種在穿透皮質骨時,可立即停止切削刃的旋轉切削的鼻竇增高裝置並產生自旋,降低穿透鼻竇膜之骨鑽鑽頭設計。
特色 由於醫療技術的進步及術前規劃的影響,為增加術後的穩定度需施行鼻竇增高術,在植入物鑽削器械與方法這區塊,目前多採用固定的幾種模式,然而透過越簡便、越容易上手,及降低醫療之風險性,符合使用者需求,已經是一種趨勢,透過本研究有效提升上述效果,對醫療市場及加工產業都是一種改善現有良率的好方法。
針對上述,欲開發鼻竇增高術用植入物鑽削器械與方法,預計可提高植牙之成功率,針對台灣老齡化人口及缺牙患者增加,醫美行業發達與擴張,在未來不但對醫療及加工業,皆有其正面之效益。
創造效益 目前醫師進行鼻竇增高手術,傳統手術採一般型鑽頭進行手術,鑽削過程容易因磨耗產生高溫,一般生物條件若溫度超過60度以上容易造成骨疽熱導致骨壞死現象,若以彈簧或滾珠做為回彈設計元件,容易於高速鑽削造成溫度過高且無法及時回彈之現象。因此,故設計一軸承機構,有效帶動進行高速鑽削,並減少彈簧或滾珠造成變形,降低骨鑽升溫與產生噪音,促使醫師在鑽削過程,可快速定位鑽削,減低骨壞死之風險。透過尖端具導圓角設計之三角結構(如45°等腰三角形立體狀),且接觸方式皆為線接觸,可達快速回彈之效果。
市場資訊
聯絡人 黃偉咸 電話 07-3513121分機 2365 
E-mail:vincent@mail.mirdc.org.tw
更新日期:106-02-15 / 維護單位:系統管理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