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

經濟部創新循環技術助陣 偕金屬中心榮獲2022美國愛迪生銀獎殊榮 閃耀國際

經濟部創新循環技術助陣  偕金屬中心榮獲2022美國愛迪生銀獎殊榮 閃耀國際

日前素有「創新界奧斯卡獎」美譽的愛迪生獎(Edison Awards)剛公布獲獎名單,台灣的科技研發實力大放異彩!每年表彰全球具突破影響的創新產品與企業領袖,來紀念發明家愛迪生追求創意與卓越的精神,堪稱科技界的榮譽殿堂。在經濟部技術處的支持下,金屬中心今年以「再生多樣態轉化材Poly-T Materials」獲得2022愛迪生獎-銀獎殊榮,再次證明中心技術創新能力日益精進。

循環經濟時代來臨,面對全球永續環境議題,經濟部不落人後,積極投入,致力為產業與環境共好盡一份心力,並從中尋找更多新商機。過去的商業模式總在「開採、製造、使用、丟棄」的線性經濟脈絡下,「用完就丟」不但造成地球資源耗竭,同時產生出各式廢棄物。然地球資源不會永遠源源不絕,廢棄物也不會憑空消失,如何將廢棄物資源化妥善運用,以替代自然資源開採,達成物質全循環、零廢棄的願景,更是重中之重。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指出,現將環境廢棄物(廢棄石材與廢蚵殼)轉化成創新綠色材料,結合3D列印技術,可作為珊瑚復育與古蹟修復等應用,並與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合作,成功吸引海洋微生物附著於人造珊瑚體上,加速海底共生藻附著,因再生多樣態轉化材主成份與珊瑚骨骼相仿,使珊瑚復育狀態良好,取代現行復育用的人造塑料基座,不僅無毒、更耐海水衝擊,下一步鏈結業者、設計團隊將朝向製作大型人工魚礁努力,以科技創新為永續海洋生態貢獻心力。

金屬中心林秋豐執行長表示,身為研究型法人單位,除持續深化研發創新量能,支持台灣產業永續發展外,更重要是鏈結中心核心技術,帶動傳產升級轉型,提升產業附加價值。以傳統鑄造殼模材料為例目前均仰賴進口,僅一次性使用,無法回收再利用,台灣工業每年約有百萬噸的廢鑄砂、石材切割邊料必須委外處理,而業者多半只能囤積棄置甚為可惜,未來應用再生多樣態轉化材的技術原理,透過創新科技研發將廢棄物循環加值,以此綠色材料作為解方,可望為產業解決每年近60億元廢棄物的處理費用,並提高資源物附加價值,真正做到全循環、零廢棄,為世界注入綠色理念,用科技愛地球,共創雙贏局面。
檔案下載:新聞稿全文
維護單位:系統管理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