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

「2020台灣醫療科技展」 金屬中心成果亮眼

「2020台灣醫療科技展」 金屬中心成果亮眼

「2020台灣醫療科技展」於12月3日至12月6日假南港展覽館盛大展開,在經濟部技術處的指導下,金屬中心執行109年「複合手術室系統與關鍵技術開發」計畫、「可控制醫用鎂合金降解速率技術與應用開發」計畫,於展期中發表多項醫材研發成果,主要聚焦在醫療用精準定位技術產品、微創手術輔助射頻定位系統、智慧手術輔助機械臂系統、可降解鎂合金止血夾系統等關鍵項目,吸引與會嘉賓近百人詢問前項關鍵技術後續發展與合作。

綜觀全球發展趨勢,人口老化比例速增,台灣尤甚;老化帶來退化性疾病與骨鬆族群快速增加,需依賴手術來進行治療。為因應骨科病變以及對應微創手術需求增加,開發智慧骨科手術輔助系統關鍵技術,包含自主開發射頻/光學混合定位系統、多椎節導航系統、手術輔助機械臂與AI虛擬物理環境中機械臂智慧路徑,將關鍵技術整合為全球先進之手術輔助系統,帶動國內廠商發展自有品牌,亦或是進軍成為國際大廠之供應鏈。

金屬中心林志隆副執行長表示,智慧醫療趨勢正夯,金屬中心不僅開發全球第一套多椎節手術輔助系統,並將手術系統產品落實於臨床,同時也開發可控制降解速率之鎂合金微骨釘與止血夾醫材,針對不同適應症可對應出不同的降解速率,鎂合金具有良好力學特性及生物可降解性,可刺激骨細胞活性,使其達到均勻且緩慢降解,直到被人體完全吸收,故無須再透過二次手術取出並有效降低病患的痛苦,適合應用在醫療器材上,有機會取代目前臨床使用的不銹鋼與鈦合金材料,該技術現已進入產業化應用並導入國內相關公司進行合作開發。未來持續提供多樣的智慧醫療解決方案,以扮演我國業者技術開發與性能精進之後盾,強化國產自製化系統產品市場競爭力。
檔案下載:新聞稿全文
維護單位:系統管理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