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

金屬中心微載體 精準投藥新利器

金屬中心微載體 精準投藥新利器

近年精準醫療成為生醫界最熱門的話題之一,世界各國積極投入,面對各國的強力競爭,除立基在台灣原有的生技基礎,更需要與國際接軌,找到新的利基點。金屬中心與義守大學、中山大學、正修科技大學共同投入「超音波輔助微載體製程開發」,進行高品質批量生產微載體,不僅可依需求,客製「粒徑大小、高均一、高成形率、高包覆率」的微球載體,更能應用於臟器局部投藥治療,讓肝癌患者不再束手無策。

針對癌症治療用藥的需求,注射緩釋微載體是近來新興的一種抗癌方法,透過包覆各式臨床治療藥物的微載體,藉由注射直達病灶位置,緩慢釋放藥物,由於粒徑可調控至血管大小,微載體能集中於腫瘤處,不會擴散全身,達到減少副作用、提升療效,殺死癌細胞效果延長達14天到一個月,不僅療效較佳,同時減少用藥次數。金屬中心微球團隊所成功開發的微載體製程技術與設備,不但克服成本問題,取代進口,而且可控制粒徑大小,有利於調控藥物釋放的長短效果,較於傳統乳化製程粒徑分佈廣且粒徑控制難度高,技術更提升。

金屬中心林秋豐執行長表示,中心的微載體製造技術成熟與多樣化,研發成果更是屢屢獲獎,先前已榮獲第十四屆國家新創獎、第五屆國家產業創新獎,團隊更不斷精進技術,日前(12/6)於國家新創獎中獲頒「新創精進獎」。該技術除應用在慢性病(栓塞載體用藥)外,現更擴大應用至醫美領域,如生物可降解高分子材料聚己內酯(PCL)、聚乳酸(PLLA)等微球可誘發自身膠原蛋白生成之材料,如童顏針或少女針;亦或是應用於其他高值微球之製造,如光電材料、油墨與塗料、化妝品、隔音材料等,創造全新商機。
檔案下載:新聞稿全文
維護單位:系統管理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