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

挑戰傳統大突破! 鑄件安定短時生效 機台精度長時良好

挑戰傳統大突破! 鑄件安定短時生效 機台精度長時良好

我國工具機產業從初生、奠基、成長,直至今日已穩定發展了六十餘年,更展現出傲視全球的產業實力。然面對全球製造業的變化,未來需求將走向高階精密製造,而我國目前工具機在基礎材料(如穩定性)配方與製程(如鑄造、熱處理)技術之掌握,仍需往上提升,因此持續升級與創新已成為我國精密機械產業的當務之急。

現今許多國家的工具機技術、規格不斷提升,尤其德、日等先進國家的工具機依然在產業中維持其龍頭角色,主要就是使機台能長期保持精度穩定性。而機台結構件尺寸需保持穩定,機台始能維持良好的精度,製造高精度機台其關鍵因素在於鑄造結構件要達到安定化狀態,通常需經過一年以上之自然時效時間,不僅耗時也使機台精度面臨極大的挑戰。

金屬中心經過研究、驗證,發展出一套結合溫度循環與振動處理之鑄件安定化技術,可以在短時間內使鑄件達到安定化之狀態,大幅縮短傳統自然時效之時間,由原本一年以上之時間,縮短至10天以內。藉由冷熱循環、振動給予鑄件合適之應力,促進鑄件達到安定化狀態,以利製造精密機台,避免未來機台的鑄造結構件在承受冷熱或機械加工振動時,隨著時間而發生變形之影響,確保機台能長時間保持良好的精度,減少維修、校正之時間。

金屬中心林秋豐執行長表示,團隊已建立國內常用灰鑄鐵FC250、FC300、FC350材料之尺寸安定熱處理特性資料庫及應力對變形影響資料庫,成功協助國內業者解決CNC工具機鑄件精度壽命問題,未來可望強化國內設備產業之品質,以提高切入國際高端市場之競爭力。
檔案下載: 新聞稿全文
維護單位:系統管理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