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

金屬中心與成大水工所合作建置我國第一座100%自製率的10kW潮流發電系統

台灣擁有得天獨厚的海潮洋流資源,並以暗潮洶湧而著名,但它其實是一項能被人們使用的再生能源。一般而言海洋能比風能或太陽能更容易預測、全年總發電量相對穩定,屬於永續能源,以英國為例,海洋能可滿足15%的電力需求,更是值得四面環海的台灣借鏡。

有鑒於台灣走向綠色環保趨勢與循環經濟,金屬中心與成功大學水工所合作建置我國第一座100%自製率的10kW潮流發電系統。本項開發聚焦於新型阻力式垂直軸式渦輪機組,藉由物理水工模型試驗與機械流體動力數值模式,進行各項性能之測試與渦輪機組型式修改,找出最佳化的製程時間和參數,進而突破原本發電的效能,使潮流發電效率得到提升。

此項研發成果是根基於當初第三代渦輪機組之研發而來,並且將於今(106)年底在完成發電機組實地製作及組裝建置,明(107)年將於海域進行測試運轉,此外,因考量國內海域開發條件與海洋環境保護,將選擇最安全最有效率的潮流發電海洋能技術,推動千瓩級示範電廠,預計109年建置潮流發電示範電廠,並預計在114年建置商業級電廠進行產業化。

我國海洋潮流發電資源預估可達2GW以上,金屬中心與成功大學攜手投入海浪發電的研究工作,同時協助培育產業人才,藉由系統整合與開發,將技術轉移至產業業者,促使產業自製率達到100%,預估至114年可促進潮流發電產業投資累計達新台幣10億元以上,期許創造50億元以上商機,不止促成產業效益,讓海洋潮流發電成為全新可行的替代能源選項,同時也為我國海洋能資源開創嶄新的里程碑。

小辭典
海洋運動過程產生的能源,包括海潮流能、波浪能、洋流能、海洋溫差能、海水鹽差能等,統稱為海洋能(Marine energy或Ocean power),利用海洋能的特點有:總蘊藏量大、非耗竭(可再生)、單位裝機造價高(建置投資大)、對環境衝擊影響小於石化能源或核能能源。根據國際能源總署海洋能系統(IEA-OES)資訊,全球海洋能年總發電量理論值最高可達93,100TWh /年(1TWh =10億度)。
檔案下載:news
維護單位:系統管理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