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

台北國際發明展揭曉 金屬中心創新專利技術囊括鉑金、金、銅三大獎項

台北國際發明展揭曉 金屬中心創新專利技術囊括鉑金、金、銅三大獎項

金屬中心在「2017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發明競賽中大放異彩!其中「智慧化近淨形鍛造成形」專利技術,今年從眾多參賽技術中脫穎而出,並獲得年度最高榮譽鉑金獎,而其他5項專利技術不僅橫跨金屬材料及製品、模具暨精微、高值設備、車輛、醫療器材產業等領域外,亦同時獲得四金一銅肯定殊榮。展現金屬中心前瞻創新的技術及科技能量。

中心今年在國際發明展一舉奪下鉑金獎「智慧化近淨形鍛造成形」專利技術,其透過所開發之數位齒型建模量能,將相關齒輪設計參數等數位化,讓國內生產螺旋傘齒輪的業者不僅提升了加工精度和強度,有效降低材料浪費的比率,取代以往機械加工並提高生產速度,未來還可擴大應用於工具機、航空、車輛、船舶產業等相關產品領域。

此外5項榮獲獎項之專利技術作品,有可應用於高值設備產業方面的「非接觸式電磁感應於微米級金屬雙層膜厚量測」專利技術,可應用於精密軟性銅箔基板及印刷電路板之金屬厚度量測,快速精準辨識出瑕疵處,並即時進行線上資料分析與警示。另外「以低溫物理氣相沉積(PVD)製程為基礎開發出的石墨烯薄膜」專利技術,具備可量產製造特性,可應用於模具暨精微產業領域,藉由增加石墨烯生產稼動率及降低製作成本等特性,讓石墨烯達到製程優化,大幅提升在光電半導體、電子電路裝置等領域應用價值。

再者「無人飛行載具」及「全方位移動載具」此兩項得獎專利技術則以運輸產業為應用領域,其中「無人飛行載具」透過輕量化、高載重、高續航、模組化多元應用的特點,搭配最佳化節能管理系統設計,具備提高飛行載具遠距與長時間作業優勢,後續可應用在包括國防、農漁業、救災、海洋水利等各種空中作業。另「全方位移動載具」則藉由智慧模組化統合,無需機械構件,即可串連多個移動載具進行協同移動搬運,解決車輛製造與航太製造等大尺度且特殊幾何外型產品不易搬運移動的問題。

最後,醫療器材產業領域的「微創手術之新型固定植入物」專利技術不僅可以減少髖部骨折時的手術開刀傷口,讓患者大腿外側不致於有太大的開刀疤痕,在術後復原上也有穩定幫助,尤其對於高齡臥床及糖尿病患者而言更減少手術後敗血症風險。

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金屬中心近年來深耕各項技術提升國內研發能量,創造更多研發技術,支援關鍵零組件的國產化,協助國內設備業者深化佈局高科技設備市場,藉由技術商品化讓更多產業實際受惠,加速國內設備產業優化轉型,提供業界更多元的解決方案,促進產業蓬勃發展。
檔案下載:news
維護單位:系統管理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