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

金屬中心攜APEC夥伴 引領科技創新整合產業價值

金屬中心攜APEC夥伴 引領科技創新整合產業價值

10月17日國際論壇登場 邀請APEC各經濟體專家交流探討 協助中小企業科技創新加值轉型

中小企業在全球經濟的發展均扮演關鍵驅動主要角色。由APEC(亞太經濟合作)贊助、經濟部技術處指導之「科技創新暨價值鏈整合,帶動中小企業聚落創新轉型」國際論壇於10月17~18日舉行,主辦單位金屬中心特別邀請APEC經濟體代表及國內外相關產官學研共近百位專家,探討全球中小企業在科技創新的發展趨勢,並從金屬科技、綠能車輛兩大領域,分享亞太經濟體在中小企業產業聚落價值鏈的科技創新平台推動經驗;同時交流中小企業科技創新之產業推動模式及政策建議,吸引產官學研逾百位來賓到場聆聽。

科技創新對於APEC開發中經濟體在產業轉型與升級中扮演重要角色,而占多數的中小企業體更是主要的驅動力量。金屬中心指出,台灣中小企業發展蓬勃,具有豐沛的相關經驗,而產業聚落向來為台灣產業的競爭優勢,在科技美學、服務等元素進一步導入之下已有初步成果,從原本以製造業群聚為主軸的基礎,轉型升級科技創新產業聚落。如傳統金屬產業的中小企業,透過製造經驗與技術創新整合,將金屬產業與文創產業進行鏈結,不但改善其自身能力,並進入到更富價值的產業聚落中。

經過兩天熱烈討論,大會凝聚以下數點共識:
一、強化中小企業競爭力與創新能力,在提供科技創新(STI)的能力價值來改善產業環境品質之餘,也協助創造中小企業產業聚落價值鏈,進而落實科技創新相關的產業政策,以達到中小企業永續經濟成長之目標。
二、在金屬科技及綠能車輛載具平台方面,藉由科技創新政策及產業的推動,未來在共享經濟的趨勢下,中小企業需透過聚落型的跨業整合,以Design + Technology 之製造力、符合智慧生活價值之文化力,結合體驗經濟與科技美學文化,並透過政策法規的支援,從車輛整合解決方案 (Mobility Integrate solution)的方向來解決智慧交通問題,以滿足對人、對環境、對產業之整體面向發展,促成車輛與非車輛領域之跨域結合,展現ICT整合能量。

金屬中心此次舉辦論壇成功匯聚國內外進行整合資源以提供創新服務,讓所有APEC會員體中之政府、學術及民間企業間藉由經驗分享與資訊交流緊密結合,促進制訂更為有效之科技發展政策建議。

圖說: APEC PPSTI Sub-group Chairman 蘇評輝、APEC ABAC Principal Advisor to PPSTI Nicholas Brooke、金屬中心董事長林仁益及金屬中心執行長林秋豐
維護單位:系統管理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