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

深耕在地 接軌國際 浮動式風力發電 發展永續能源邁向美好未來

深耕在地 接軌國際 浮動式風力發電 發展永續能源邁向美好未來

  政府致力推動離岸風能開發,以2025年建置3GW為發展目標。然為前瞻更先進的離岸風力發電技術,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在經濟部能源局的指導下,於9月8日假台大集思會議中心舉辦「2017年離岸風力機浮動平台國際研討會」,邀集國際具指標性之離岸風電浮動平台業者、學者和認證機構前來台灣和國內業界分享最新技術發展趨勢。
主辦單位金屬中心王俊傑處長致詞時表示,國際上浮動式離岸風力發電已經逐漸走向商業化開發,顯示技術發展已具可行性,但是否適合台灣海域環境,希望可透過本研討會提供國內業界先進討論的機會。能源局希冀規劃未來次世代離岸風電前瞻技術發展,透過國際專家的經驗分享,可提供國內產、學、研構思我國發展浮動式離岸風電的潛能,並進一步針對相關技術議題和發展藍圖進行研討。
研討會邀請法商IDEOL和Naval Group,美商Principle Power,美國緬因大學New England Aqua VentusⅠ浮動式風力機示範研發計畫團隊成員Krish P. Thiagarajan教授,以及國際認證機構DNV-GL等國際專家分享各專業領域的最新發展。
來自美國的Principle Power公司 2011年於葡萄牙執行的WindFloat計畫是全球半潛式浮動平台之首例;法國IDEOL設計的阻尼池Damping Pool今年底將於法國安裝第一座測試機組,並將於2018年在北九州離岸風電示範計畫試運轉;同樣來自法國的Naval Group前身為DCNS公司,該公司設計的浮體預計應用於法國Groix浮動式離岸風場示範計畫。
專長於研究浮動平台繫纜系統的Krish P. Thiagarajan教授除了分享New England Aqua VentusⅠ的設計概念外,亦針對台灣海域特質提出繫纜技術的開發重點,提供國內業界做為日後研發方向參考。DNV-GL則從認證專業角度切入,分享國際浮動式離岸風力發電的認證發展現況與趨勢,並說明該公司可協助台灣業者之認證服務。
研討會吸引超過120名國內專家學者與會,經由業者的說明與分享,瞭解全球浮動式離岸風電逐漸走向商業化開發,顯見技術極具前瞻發展性,降低成本將是未來發展要務。預計2025年後,浮動式離岸風場將大規模商業化開發,本日相關研討成果將有助於我國佈局次世代離岸風電發展技術之方向建構。

圖說為金屬中心金屬製程研發處王俊傑處長(前排左二)、金屬材料設備組黃聰文組長(前排右二)與來賓講者之當天合照。

維護單位:系統管理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