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
專利名稱

篩分裝置及篩分方法

年度 113
狀態 獲證維護中
獲證編號
類別 發明
申請國家 中華民國
專利權人 金屬中心
專利起訖 1130211~1320306
專利證號 I832719
摘要 本專利設計一可於真空或惰氣環境進行高活性金屬粉體過篩的裝置,內容包含:一容置管體、過篩網、永久磁鐵、沿伸感磁段與交變磁場。藉由交變磁場對沿伸感磁段作用,使沿伸感磁段另一端產生對應反向磁極,再與篩網上的永久磁鐵產生相吸相斥交變作用力振盪篩網.提升篩分效果。
特色 本專利使用交變磁場來控制過篩網的上下移動擺盪,不但可避免過多粉體累積並阻塞於篩網之上,使粉體能快速通過篩網,並可以減少習知篩分技術以馬達機構往復位移促使篩框振動或將超音波壓電材料貼於篩網網面振動之所容易會有粉體氧化或通電造成的金屬粉體塵爆等問題。
本專利僅需通過電磁鐵控制篩網振動,使其在真空及惰氣保護環境內得以篩分金屬粉體,避免粉體表面氧化,保持粉體純淨度。
本專利除了可提高粉體的過篩效率,同時也降低了製程變數及減少製程成本,減少終端產品的製造成本,促進產業的生產效率。
創造效益 1. 本專利利用電磁鐵控制篩網振動,使其在真空及惰氣保護環境內得以篩分金屬粉體,避免粉體表面氧化,保持粉體純淨度。
2. 本專利藉由調控電磁鐵的磁力強度與交變磁場頻率,促使篩網上的永久磁鐵進行振動,避免過多粉體累積並阻塞於篩網之上,提升篩粉效率。
市場資訊 2019 年全球金屬粉末市場規模為 57 億美元,預計 2020 年至 2027 年將以 6.9% 的複合年增長率 (CAGR) 擴大。預計亞太地區對燒結零件的需求增加將推動市場增長生長。預計亞太地區仍將是粉末金屬產品的最大消費國。東南亞國家、印度和中國持續不斷的汽車生產、對醫療產品的需求以及高消費潛力可能會支撐對使用金屬粉末製成的成品零件的需求。值得注意的是,亞太地區在 2019 年佔全球汽車產量的 53.6%。與壓制和燒結相比,積層製造(AM) 和金屬射出成型 (MIM) 在 2019 年在美國金屬粉末市場實現了正增長。預計積層製造的日益普及仍將是金屬粉末需求的主要驅動力。此外,根據金屬粉末工業聯合會的數據,超過 10 家 MIM 製造商表示有興趣在未來 2 年內購買 AM 機器。

聯絡人 黃偉咸 電話 07-3513121分機 2365 
E-mail:vincent@mail.mirdc.org.tw
更新日期:106-02-15 / 維護單位:系統管理者 /  回上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