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
專利名稱

噴嘴移行模組

年度 113
狀態 獲證維護中
獲證編號
類別 發明
申請國家 中華民國
專利權人 金屬中心
專利起訖 1130311~1311116
專利證號 I835408
摘要 本專利發明為開發一種用於自動依循切削路徑於最佳方位施加潤滑裝置及方法。因應日漸受重視綠色環保需求,本專利降低金屬切削所導致刀具磨耗與減少切削液使用量來達成綠色加工之目的。透過偏心導軌機構設計與伺服馬達、辨識進給路線方向邏輯控制,來改善現有油霧潤滑輔助系統的固定噴霧方向的問題,本專利可以達到預測刀具加工路徑轉向的行為,而達到改變噴霧方向優化潤滑效果的目的,提供改善金屬加工製程在降低磨耗上一個較佳的解決方案。
特色 1. 本專利可達到隨時保持最有利的噴霧潤滑角度的目的,進而凸顯油霧潤滑的優勢,讓最終使用者達到節省生產成本目的(節省刀具成本,提昇加工效率與降低切削時間)
2. 綠色環保唯全球大眾的共同認知,透過強化現有油霧潤滑機制的功效,進而增加油霧潤滑機制的普及率,對於使用者或者非使用著的居住環境來說,是一個雙贏的效益。
創造效益 1. 相較於現行固定角度的油霧潤滑系統,本專利提昇現有油霧系統的優勢,達到隨時保持最佳潤滑噴霧角度的目的。
2. 本專利的概念,其架構除了可以套用於噴霧潤滑輔助系統,亦可以應用於其它銑削製程的輔助工法上,例如:熱輔助銑削(協助轉向預熱工件)與低溫輔助銑削。
3. 屬於外掛輔助機制,可由現行機台直接改裝此模組,不需要變更現有機台設備的硬體設計,無設備保固失效問題。
市場資訊 切削液市場調查分析
 
在汽車工業不斷發展壯大、機加工產品出口日益規模化等因素的刺激下,我國機械加工業的總體水準也不斷得到提升。據估算,我國目前金屬加工潤滑劑的市場總需求約為25萬噸,按照加工和用途的不同類型進行劃分,其中切削加工液佔比到加工潤滑劑總消耗量的38%。
 
就切削液而言,從其分類來看,目前的用戶大多偏好水基產品,即可溶性切削液和乳化液,這一比例大約占到市場份額的70%;從切削液的品牌來看,目前佔據市場份額前列的大都是來自國外的切削液品牌。
 
造成這一現象的主要原因是一些國外品牌歷史悠久,有的甚至擁有百年以上歷史。這些公司的研發實力深厚,產品品質穩定並且與世界上先進的機床商保持著良好的合作關係,擁有研發和實踐的優先平臺,因此長期在添加劑技術專利領域遙遙領先。
 
另一方面,國產品牌往往依靠較低的價格來爭取市場,成本的壓縮又導致產品品質得不到提高,最終難以獲得市場認可。因而這樣的市場策略必須在創新型技術經濟發展模式的宣導和推廣下得到改變。大力提高企業自身的技術創新能力,不斷推進企業自主智慧財產權的開發,才能全面提升企業自身品牌的市場競爭力。
聯絡人 黃偉咸 電話 07-3513121分機 2365 
E-mail:vincent@mail.mirdc.org.tw
更新日期:106-02-15 / 維護單位:系統管理者 /  回上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