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
專利名稱

滲碳零件承載座

年度 113
狀態 獲證維護中
獲證編號
類別 發明
申請國家 中華民國
專利權人 金屬中心
專利起訖 1130201~1301129
專利證號 I831092
摘要 提出「一種提升氣體對流之真空滲碳處理系統」,其底座分布多個通孔,其中通孔具有六角形結構及多邊形結構組成,六角形結構為邊長16mm,其結構厚度為5mm。其底座結構設計係搭配氣淬壓力,其應用材質為SNCM-420H、SCM-420H、AISI-8620H;覆蓋治具底座面積之通孔率範圍為68-74%,且對應之氣淬壓力範圍為10-14bar;適用零件直徑範圍為75-85mm;適用零件厚度為20-40mm,利用此一結構設計可提升氣體流動率,藉以增加處理效率,並可進一步置放承載件,並以承載件之柱體固定零件,且因承載件具有一高度而避免零件直接接觸底座,而可進一步提升氣體流動情形。
特色 1. 本專利可大幅提升其氣流對流情形,藉以提高處理效率。
2. 本專利以承載件具有柱體固定零件,且承載件具有一高度,而使得零件不直接接觸底座,提升氣體對流,而均勻進行熱處理及氣淬處理流程。
創造效益 1. 本專利之透過提升氣體對流之真空滲碳處理系統,具有六角形結構及多邊形結構設計的底座,其設計搭配氣淬壓力,且結構覆蓋底座面積之通孔率範圍為68-74%。
2. 本專利之底座更進一步包含承載件,其中承載件具有柱體,其柱體可固定零件,且承載件具有一高度,而使得零件不直接接觸底座,提升氣體對流。
市場資訊 ? 真空滲碳爐能夠實現在低壓(一般壓力為0-30 mbar)真空狀態下,採用脈衝方式,向高溫爐內通入滲碳介質,即高純乙炔進行快速滲碳的過程,雖然真空滲碳爐附加價值較高、應用範圍廣、展前景較好,但由於行業存在較高的技術、資金門檻,企業難度較高。且當前市場中小型的真空滲碳爐生產企業可能存在資金投入少,技術落後等特點,難以跟上新技術發展,在日趨激烈的競爭市場中,將逐漸被淘汰,使得真空滲碳爐行業集中度不斷提升,行業趨於寡頭競爭格局。
? 真空滲碳爐作為一種加工設備,加工的模具以及零部件的生產效率較高,且成本較低,當前被廣泛應用在工業零部件加工中,隨著終端汽車、機械等產業的發展,帶動真空滲碳爐市場需求持續攀升,在競爭方面,全球真空滲碳爐市場集中度較高,前五家企業市場占比超七成,詳細市場說明如下。
? 於2019年全球市場需求分析來看,真空滲碳爐主要消費市場集中在亞太、歐洲及北美等地區,其中,亞太地區真空滲碳爐消費需求最高,其佔據全球的52.02%,其次是歐洲地區,占比為23.37%,排在第三的是北美地區,其市場份額占比為18.36%,其他地區市場則占比較小。
? 真空滲碳爐市場較為集中,市場中的主要生產企業有ECM、Ipsen、ALDVacuum Technologies、Secowarwick及Tenova等企業,其中ECM是行業內龍頭企業,佔據市場總份額的23.89%,全球前五名的真空滲碳爐生產企業佔據全球總市場份額74.40%,行業集中度較高,市場競爭較為激烈,中國生產企業在全球市場則占比較低。
? 真空滲碳爐主要應用於合金鋼、工具鋼、模具鋼、高速鋼、彈簧鋼、軸承鋼、不銹鋼等材料的光亮淬火、退火,以及部分特種鋼材的真空淬火、回火,用於齒輪、軸承等零部件
聯絡人 黃偉咸 電話 07-3513121分機 2365 
E-mail:vincent@mail.mirdc.org.tw
更新日期:106-02-15 / 維護單位:系統管理者 /  回上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