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
專利名稱

可建立點對點網路的監測系統及其建立方法

年度 113
狀態 獲證維護中
獲證編號
類別 發明
申請國家 中華民國
專利權人 金屬中心
專利起訖 1130201~1291210
專利證號 I830972
摘要 本專利主要目的是針對離岸風場高速無線網路建構所發展的方案。目前離岸風場資訊傳遞主要為仰賴海底纜線進行資料傳輸。而載具運維未來AI相關應用主要透過5G等高速網路進行邊緣運算。離岸風場目前尚無相對應的方案鑒於此本專利主要為解決目前離岸風場透過載具進行運維而其資料透過點對點傳輸方案進行資料傳遞而點對點的網路部局則採用載具與載具間的拓普運作模型進行網路的建構來完成數據的傳輸方案。
特色 1.風場運維管理系統已走向數位化全方位管理機制,並朝向自動化、無人化、人機介面、數據分析與資料辨識智慧化,取代傳統運維機制。
2.離岸風場離岸遠,風場規模擴大與單機容量增加,故運用科技加速檢修流程、提升檢測正確性,降低停機時間造成之經濟損失,已成為離岸風場運維活動未來發展方向。
.我國少子化議題將造成產業間人才之競爭,導入創新科技,降低離岸風場運維所需之技術人員數量將成為未來趨勢。
創造效益 本專利利用無人載具拓普網路路徑編隊移動進行點對點無線資料的傳遞相較於傳統其優勢如下
1.可解決場域無網路使資訊無法即時傳出的問題
2.透過拓普移動路徑的規劃可快速建構高速專網並建立AI應用的環境
市場資訊 隨著全球離岸風力發電往更深水域移動及風力機大型化趨勢影響,提供運維服務的難度日益升高,例如深水域的海況及風況,對於傳統運維作業效率、成本及安全性皆有不利影響,故離岸風電運維產業須不斷提升相關技術以因應此一趨勢。也因此,無人化檢修技術之重要性日益增加,帶動無人機檢查及爬行器維修葉片的新興檢測技術發展。
使用無人機與爬行器檢測風力機葉片損壞情形是兩項有助於降低修復成本的創新技術,可加速檢測與修復週期,無人機與爬行器的每日工作效率是傳統方式的2至10倍,能大幅減少對運維人員的使用需求與停機時間。無人機與爬行器憑藉更高的檢測精度與更低的檢測成本兩大優勢,大幅改良葉片修復作業效益。
聯絡人 黃偉咸 電話 07-3513121分機 2365 
E-mail:vincent@mail.mirdc.org.tw
更新日期:106-02-15 / 維護單位:系統管理者 /  回上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