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
專利名稱

成形模具及應用其之殼件的局部持壓熱成形方法

年度 110
狀態 獲證維護中
獲證編號
類別 發明
申請國家 中華民國
專利權人 金屬中心
專利起訖 1100901~1291019
專利證號 I738541
摘要 本發明揭示一局部持壓殼件熱成形製程及裝置,將已加熱之熱塑複材或成型金屬層壓板,置放於局部持壓模具裝置內,經由複動機構在成形過程可使成形殼件底面保持平整,避免造成扭曲變形回彈,且因在成形過程中沖頭與持壓機構具有保持一定厚度間隙的功能,因此若有所埋入之功能性薄片狀零件可不易被受壓損壞,也能提升成形殼件底面之厚度均勻性、尺寸再現性高。
特色 因複材板料只須作線外加熱,其成形機構模具不須埋入加熱源裝置,可簡化設計,節省加熱能源,具量產潛力。
此局部持壓熱成形製程之裝置機構可使成形件之厚度均勻再現性高,因此其合模設備噸位及加熱爐之溫度變異,對成形件之相關良率不會有太大影響,也可輕易移地生產不須對合模力及加熱溫度有較大的調整及降低其對應設備之製程參數的精度及解析度要求。
創造效益 1、局部持壓熱成形製程裝置可針對須保持平整處進行接觸冷卻,須成形處則維持溫熱狀態以易成形。
2、此局部持壓機構可使被成形殼件底面保持平整,不易扭曲。
3、此局部持壓機構在初始成形藉由局部持壓複動模具機構之微壓固定作用下,造成壓縮應變值,可降低成形時發生破裂風險。
4、能使成形殼件底面之厚度均勻性、再現性高,其所埋入之功能性薄片狀零件也能不易被壓壞。
市場資訊 據美國MarketsandMarkets公司發布的《熱塑性複合材料市場》報告表示,到2020年,熱塑性複合材料製品市場將擴大到99億美元,從2015年到2020年,其複合材料年均增長率將達到6.5%。
熱塑性複合材料與熱固性複合材料不同,它具有這樣一些優點,例如製件成型周期短、衝擊強度高、FST性能強、吸濕性低等。全球熱塑性複合材料製品市場有望以6.5%的年增長率在2020年達到99億美元。
在未來五年內,交通運輸和航空航天與國防工業對熱塑性複合材料市場的需求有望增加,這是由於熱塑性複合材料日益滲透到商用飛機中,例如灣流航空G650、空客A320商用噴氣式飛機和空客A350寬體客機。
由於燃油成本的增加,輕質複合材料需求的主要驅動力來自於對燃油效率的日益強調,航空航天工業將需要輕質複合材料來實現可持續發展。與其他用於飛機構件的傳統材料諸如鋼、鋁和鈦相比,熱塑性複合材料提供的主要益處是減重和更為簡化的裝配工序。
行動裝置殼件產業持續追求輕(材料密度<2.2g/cm3)、薄(厚度<0.8mm)、可量產的極致輕量化方案,提供消費者青睞的金屬質感高值商務電腦殼件,金屬質感殼件筆電佔比75%以上
5G世代使用更高頻率的電波(sub-6GHz或mmWave),因此智慧手機的製造商,考慮淘汰以往的金屬機殼,改用不易受到電波干擾的樹脂和玻璃等材料
美國玻璃製造商康寧及日本複合材料廠帝人,分別被手機品牌採納做為殼件材料,雖然解決電波干擾,但又顯現出散熱及變形易碎的品質問題
聯絡人 黃偉咸 電話 07-3513121分機 2365 
E-mail:vincent@mail.mirdc.org.tw
更新日期:106-02-15 / 維護單位:系統管理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