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
專利名稱

金屬植入物的製造方法及所製造獲得的金屬植入物

年度 110
狀態 獲證維護中
獲證編號
類別 發明
申請國家 中華民國
專利權人 金屬中心
專利起訖 1100101~1281202
專利證號 I715325
摘要 本發明公開了一種可降解鎂合金材料的粉末熱壓成形方法,以一定比例下不同粒徑之鎂粉,在惰性氣體保護的腔室內進行壓製成形,可使材料緻密度達到99%以上,並透過透過高溫持壓達到高溫擴散燒結,實現均質合金化的可降解鎂合金材料。可降解鎂合金生醫材料目前成形製程皆以金屬射出成形再用脫脂燒結方式達到成品,本發明的熱壓成形方法可減少長時間燒結所需的時間,大幅降低製程之成本。
特色 可降解鎂合金使用在手術中不需經過二次手術,且鎂合金比起鈦合金更接近骨頭的彈性模量,過高的彈性模量會引起應力屏蔽效應,不利骨質生長和植入體的長期穩定,鎂合金作為新型生物醫用材料,與現有已進入臨床使用的金屬材料相比,具有更良好的生物相容性。而目前台灣生醫材料目前大多從國外進口,藉由此專利搭配前端合金配比及後端生物驗證可提升台灣在生醫材料自主力。
創造效益 1. 粉末射出成形一般需要經過射出、脫脂、燒結等流程,需要耗費6~8個小時時間才可完成成品,利用本專利所提出方法30分鐘即可產出,大幅降低製程時間成本。
2. 藉由鎂鋅鈣基地所析出的相可達到更強的結合效果,並減少材料內部孔洞缺陷。
3. 因為不同的醫療產品需要不同的降解速率,可藉由鎂鋅鈣不同的合金配比,再搭配本專利之製程達到需求。
市場資訊 全球人口老化、新興國家經濟起飛,醫療器材產品需求量與日俱增,帶動金屬生醫材料的需求增加和應用商機。目前全球金屬生醫材料的使用,仍以不鏽鋼、鈦合金及鈷基合金為大宗,但是有逐漸被鎂合金所取代的趨勢,金屬生醫材料相關下游應用關聯市場高達331億美元。
聯絡人 黃偉咸 電話 07-3513121分機 2365 
E-mail:vincent@mail.mirdc.org.tw
更新日期:106-02-15 / 維護單位:系統管理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