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
專利名稱

微粒噴頭、微粒成形裝置及其微粒成形方法

年度 107
狀態 獲證維護中
獲證編號
類別 發明
申請國家 美國
專利權人 金屬中心
專利起訖 1071106~1260109
專利證號 10,117,835B2
摘要 本發明是利用噴流乳化聚合法(Jet polymerization)製備可生物降解材料聚己內酯(PCL)聚合物微載體於生物醫學應用,此技術可製作高黏度(加熱溶解)生物降解材料無加溶劑快速製作出無菌、無毒之大小均勻微載體或者是低黏度生物降解材料(加溶劑)製作大小均勻微載體,此技術具可調整顆粒大小之PCL微載體,預期將能改善傳統乳化製程之?徑分佈?均、製程時間長、廢料多等缺點,達成可精確控制微載體粒徑、反應效率高、製程時間短,操作簡單等目的。
特色 1. 無毒放射性栓塞PCL聚合物微載體,目前只有Phosphorex公司(Benchmark)開發出來,微球價格為1g 17萬~20萬台幣。
2. 健康食品及藥妝、生命科學、動物用生技用品、環境科學應用、病毒、傳染病生物防制…等,其中微米醫藥包含微米藥物、藥物傳輸系統、新藥開發技術等,占整體最大產值,如Elan公司的Nano crystal技術可以解決難溶藥物的劑型問題,每年帶來10億美金的營收。
3. 目前上述高品質微球均仰賴進口,因此,開發此類微球有其迫切性。
創造效益 1. 製程中無有毒溶劑使用,無需昂貴的溶劑去除設備,具有製程簡單、成本低及能耗低等優勢。
2. 改善可生物降解高分子微載體需以溶劑來輔助成形所造成殘留有毒溶劑而影響身體之功能的疑慮,符合醫藥上栓塞微載體應用要求。
3. 本發明製備可生物降解高分子材料,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與混溶性。 
4. 相較一般常用的懸浮聚合、乳化法、電噴霧、熱噴霧等方法,本專利提出微載體藥劑成型技術,其粒徑可控性、高均勻性,比較微流控方法之缺點生產效率太慢、流道昜阻塞,其製程技術為小量產微載體。
市場資訊 設備端說明如下:
國外(SonoTek):
1.頻率: 25~120 K
2.單一孔噴嘴
3.粒徑公差:±25 ~ ±40μm
4.應用面:低黏度流體噴霧(丙酮 0.22CP、乙酸乙酯 0.43CP、水 1CP)、塗裝
5.市場簡要:SONOTEK公司 是全球超音波噴塗技術的領導者。與傳統的壓力式噴嘴相比,SONOTEK的超音波噴嘴較不易阻塞,且液體用量可以達到環保及減少浪費的要求。另外可以做出更精確,更均勻的薄膜塗層。在全球對於工業減廢的需求與日俱增的同時,SONOTEK公司也努力不懈地從事於技術的改良及應用範圍的擴展。產品用在太陽能電池、燃料電池、晶圓光阻劑塗布、醫療塗布、工業塗布方面都得到世界需多大廠的肯定及採用。以其精準及選擇定位噴塗的能力,可以做到許多以往無法做到的精密噴塗。且以鈦合金噴頭來說,其噴嘴的使用壽命可達數十年不需更換。
聯絡人 黃偉咸 電話 07-3513121分機 2365 
E-mail:vincent@mail.mirdc.org.tw
更新日期:106-02-15 / 維護單位:系統管理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