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
專利名稱

用於骨外固定裝置之阻隔結構

年度 107
狀態 獲證維護中
獲證編號
類別 發明
申請國家 中華民國
專利權人 金屬中心
專利起訖 1070111~1231126
專利證號 I610653
摘要 本發明提供一骨外固定器專用之特殊火山口結構之立體性敷料,主要透過屏蔽構件組裝與物理性阻隔功效的導入,能有效並解決目前好發於骨科釘部感染等現況,現今病患裝有骨外固定器其穿刺處常見有紅、腫或發炎及細菌感染等狀況,目前尚無較優選的解決方案,本發明的實施方式能夠有效令護理人員減少其更換次數與其釘部護理的時間,除了能將臨床資源作更妥善運用以外,對整體相關臨床領域更是產生極大貢獻與助益。
特色 1. 產品其矽質固定部件可與釘部穿刺癒合,該固定部件可提供護理人員執行反覆性操作及簡易更換相關耗材等動作,有效減少醫療資源浪費。
2. 傳統敷材製造業將可依據其既有技術作快速導入,透過本新創產品的開發,將可有效打入骨科創傷修復類市場,另闢新的敷材市場應用領域。
3. 複合式醫材為全球公認未來發展趨勢,本產品透過各式製造與組件組合技術與功能的提供,產品定位為高附加價值的複合式釘部照護醫材,具目前骨科領域照護領域的產品取代性(如紗布等)。
創造效益 本發明主要優點在於採用以物理屏障阻隔細菌的方式作為產品訴求的功效:
1. 具中空三維立體蓬式複合敷材的支架結構,能夠使各類接觸物件 (如紗布、敷材/料)與釘部穿刺處的接觸面積減少,改善細菌遷移的感染溫床。
2. 中空三維立體 (火山口)蓬式結構亦能有效隔絕外部可能造成有落菌現象環境,間接減少病患反覆地發生傷口細菌感染的可能性。
市場資訊 全球及美國骨科市場:
-美國是全球骨科醫材發展最成熟的國家,擁有完整的產業價值鏈及創新研發能量,每年市場收益約佔全球的60%,為全球骨科醫療器材的主要消費市場,整體骨科醫材於2010年市場規模為397億美元(相較於2009年-成長率為5%)。
-骨科醫療器材市場,包含6大分類,分別為:1. 人工關節類(關節重建類醫材)( 31%-137億美元)2. 脊椎外科及修復相關(18%-72億美元)、3. 骨生物活性材料、4.創傷修復類(16%-62億美元)、5.護具支架、6.關節內視鏡。
國內骨科相關廠商約10多家其中5家為脊椎產品如脊椎融合器,骨釘骨板約3-5家,以生產代工訂單為主。

國內骨科市場
-本產品屬骨科市場中「創傷修復類」的「骨外固定器」其「釘部護理照護」應用。
聯絡人 黃偉咸 電話 07-3513121分機 2365 
E-mail:vincent@mail.mirdc.org.tw
更新日期:106-02-15 / 維護單位:系統管理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