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
專利名稱

口內掃瞄裝置

年度 106
狀態 獲證維護中
獲證編號
類別 發明
申請國家 中華人民共和國
專利權人 金屬中心
專利起訖 1060215~1230526
專利證號 ZL201410229007.0
摘要 本發明為一種應用於口內掃瞄的裝置,其中包含了一組投射光源光路、一組取像模組光路及一組姿態感測模組。透過投射光源光路所投射於牙體上的光束逐步掃描牙體表面,可記錄下其表面輪廓並進行牙體的逆向建模。其中光源光路使用高同調性的光源,例如雷射。取像模組包含一個取像鏡頭及一個感測器。姿態感測模組可記錄該裝置的姿態資訊,並與每次取像時進行影像及其拍攝姿態的記錄,藉以強化其建模的精確性。
特色 1.在數位牙科蓬勃發展的同時,屬於前端取像建模口內掃瞄系統有其發展必要。
2.若國內能自行研發高效能的逆向建模設備,與製造系統廠商結合,台灣將有能力提供完整的數位牙科設備。
3.預估未來10年台灣可能有1.5億台幣以上(80~150套)的商機,故自行研發的掃瞄器將能大大降低國內牙業採購成本,以每套降低30萬採購成本估算,至少降低2,400~4,500萬元花費。
創造效益 本專利包含了一組投射光源光路使用高同調性的光源,例如雷射,可獲取精度較高的輪廓線,藉以強化其建模的精確性,同時搭配一個姿態感測模組,透過該模組記錄掃瞄裝置的動態狀態,使取得的各影像能在短時間內完成多面特徵貼合。
本專利結構以精簡的零組件組成,能確保系統的穩定性。
本專利之光源模組亦可以雙波長方式同時並行進行取像,或搭配空間光調制器進行逐步掃瞄。
市場資訊
聯絡人 黃偉咸 電話 07-3513121分機 2365 
E-mail:vincent@mail.mirdc.org.tw
更新日期:106-02-15 / 維護單位:系統管理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