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
專利名稱

可調控流量之供氧裝置

年度 103
狀態 獲證維護中
獲證編號
類別 新型
申請國家 中華民國
專利權人 金屬中心
專利起訖 1030511~1130115
專利證號 M477872
摘要 本發明為一對人體血氧值進行測量並依其數值變化調控製氧機輸出流量的方法。方法目的為利用生理回饋訊號,在使用者無法分心調整機器輸出時,可以配合使用者的身理情況自動進行輸出調整,或給予適當的機器輸出值參考。
此發明主要是利用一血氧濃度感測裝置,並透過有線方式或無線傳輸方式,將量測得到的血氧濃度與心跳率數值傳輸至安裝於製氧機內的微處理器中。該處理器會依照使用者設定的血氧濃度期望值與實際量測得到的血氧濃度值,通過函式換算建議使用者適當的機器輸出量調整參考,或是自動幫使用者調整至適當值。
特色 隨著人口組成高齡化的發展,醫療照護器材的需求量將會比現在更加普級,本發明也是屬於為解決實際照護時的需求而產生的構想。
現有的居家氧氣供給裝置使用者多為長期慢性病徵的患者,需要長時間依靠氧氣供給輔助。氧氣供給裝置若是調整輸出量不對,輸出過低時無法達到使用者期望的效果,輸出過高時會產生依賴症。有鑑於上述問題,以本發明提出的方式使製氧裝置因應使用者需求而進行自動調整可以該裝置更符合實際的市場需求。除與其他同類商品的差異化功能外,裝置紀錄的資訊更可與其他照護與診療服務結合,產生新的產業效益。
創造效益 1. 本專利除傳統的有線訊號傳輸方式外,還提供了無線傳輸的方式,可避免使用者於睡覺時未經意識控制的翻身…等動作造成接頭鬆脫量測訊號中斷的困境。
2. 使用者的身理狀況是時時刻刻都在變化的,而本方法為使用者免去了需要時常關注機器輸出調整的難處,自動給予輸出調整更確實得為使用者帶來適當的需求供給。
3. 記憶體內紀錄的身理狀況變化資訊,可供看護或護理人員確實的了解使用者的身理狀態,並給予適當的照護建議作為診療的參考。
市場資訊
聯絡人 黃偉咸 電話 07-3513121分機 2365 
E-mail:vincent@mail.mirdc.org.tw
維護單位:系統管理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