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

經濟部打造可抗7級風雨之無人機 協助魚群探勘 守護漁民遠洋作業安全

經濟部打造可抗7級風雨之無人機 協助魚群探勘 守護漁民遠洋作業安全

經濟部技術處委託金屬中心今(3/10)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21無人機產業新未來」MOU簽署暨座談會,發表可抗7級風雨之無人機,取代租用昂貴直升機探勘魚群的傳統作法,預期可節省10%的作業時間,以及每年為每艘漁船省下至少上千萬元的作業成本,並降低漁民在遠洋作業中遭遇惡劣天候所面臨的風險!

為了讓無人機成為各行各業的最佳飛行助手,金屬中心並在會中與台灣無人機協會、台灣無人機應用發展協會、中信造船、經緯航太、雷虎科技、中光電智能機器人與智飛科技等七大單位簽署合作備忘錄,擴大無人機應用場域,未來將針對無人機新創串接、創新應用與技術研發等主軸展開相關合作,期能藉此協同國內業界建立雙贏共榮的合作關係。

經濟部以科技專案投入國內無人機技術開發,以高負載、長航時並結合場域創新應用的方向進行布局,在高負載上,現階段國內業界平均最大載重約15公斤左右,目前法人科專技術已可達到載重35公斤;續航力則從40分鐘提升到180分鐘以上;而場域應用則包括與基隆市政府合作在基隆山區進行巡檢提升山坡地巡檢效率以遏止違法開發、與雷虎科技合作以無人機搭載通訊基地台示範架設通訊網路解決災後通訊問題及橋梁巡檢等。技術處邱求慧處長表示未來除了持續發展高負載、長航時之無人機技術外,亦將結合5G高頻寬、低延遲、大連結的優勢,為產業界提供整體解決方案,更將加速協助產業界推動無人機在更多元的場域應用,從噴灑農藥、快遞物流、漁船作業支援、災難救援等。

金屬中心林秋豐執行長表示該中心運用科技專案進行無人機相關技術研發已深耕多年,如使用無人機在風力發電機不停轉下進行檢測。目前市面上缺乏高穩定性且抗天候的無人機,本次所發表與業者合作研發的抗風雨垂直起降(VTOL)無人機,是國內首度將無人機運用在遠洋漁業的場域中,藉由極為快速的機身控制軟體技術,在7級風雨中也能執行勤務。此外,透過主動式起降作業系統,讓無人機可以順利在海上船舶進行起降;並且採用高速跳頻抗干擾技術,可減少魚探作業時的頻率干擾,順利回傳影像。期待透過本次研討會及備忘錄的簽署,能鏈結國內廠商,打造出更多不同產業應用情境,透過產學研合作,強化台灣在無人機產業的核心競爭力與拓展利基市場。
檔案下載:新聞稿內文
維護單位:系統管理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