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

治癌新方法!金屬中心與成大醫院攜手打造安全治療

治癌新方法!金屬中心與成大醫院攜手打造安全治療

金屬中心與成大醫院於3年前開始進行感磁熱消融術的開發,手術過程簡單安全,僅需透過超音波導引,經皮穿刺感磁熱消融針具至患部,透過感磁線圈誘發磁場,使感磁針針具治療部位感磁發熱約80-100℃,即可殺死癌細胞。由於採用較安全性的治療,更能提供高風險體質病人(高血壓、糖尿病)等、以及無法接受全身麻醉的患者另一個療程選擇,目前此療法已正式進入人體臨床試驗,未來將應用到其他病症的診療,戮力將此技術發展為常規治療。
成大醫院肝膽腸胃科林錫璋醫師指出,一般癌症手術可分為腹腔鏡微創手術、開放式(大範圍切除)與經皮穿刺消融(初期癌症)等治療,以肝癌治療為例,傳統開腹式所形成的傷口大、病患需面臨的恢復與癒合期較長;有部分引進國外不開腹式的射頻消融術、微波消融術、奈米刀等微創針具,其單針要價約近萬至數萬元不等;以一般大腫瘤治療為例,單次手術針具需要量約三到六支,且療程有如電壓、電流、微波等能量注入人體增加治療風險。
金屬中心在經濟部技術處「Class II以上醫材快速試製服務計畫」的支持下,結合成功大學醫學院各科部醫師專家,共同研發「拋棄式感磁熱消融針具系統」。金屬中心醫療器材及光電設備處吳春森處長表示,金屬中心具備精微加工技術,能將針徑縮小至(21G)0.8 mm,適用於神經血管較多的癌症治療(如甲狀腺癌、前列腺癌)。透過精微接合的方式能將異質材料穩定接合,此外,應用電化學鍍膜(Cr-C)完成抗沾黏、導磁性效果佳的表面處理,有效提高診療的功能性與安全性。
該針具目前已通過ISO10993之生物相容性測試以及相關物、化性測試,同時完成所有符合申請ISO13485之產品設計管制文件。在臨床上繼肝臟腫瘤之後、持續針對內分泌外科(甲狀腺、副甲狀腺)、泌尿科(腎臟、前列腺)等各種適應症進行治療試驗,未來針具的生產開發將朝向更便宜,更精細、多規格(21G~16G)的模式,來提供不同適應症的治療。金屬中心與成大醫院的學研共同合作有信心打造絕對拋棄式、零感染、低費用、安全性更高的醫療新方法。

研發團隊 (由左至右方別為)
 左一:金屬中心 醫療器材及光電設備處 吳春森 處長
 左二:成功大學 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 陳引幹 教授
 左三:成功大學 生物醫學工程學系 張志涵 教授
 左四:成大醫院 肝膽腸胃科 林錫璋 醫師
 左五:新樓醫院 外科 張振祥 醫師
 左六:美俊科技及瑞研材料科技 程一麟 董事長
 左七:成功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 戴政祺 教授
 左八:成功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 黃世杰 教授

維護單位:系統管理者 /  回上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