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

金屬中心開發高溫模具表面抗沾黏處理技術



一般家用電器製品中的鋁材在高溫環境下擁有較高的親和性;然而在製程中卻易與模具材料發生反應,產生沾黏的現象。業界常用噴離形劑在模具表面以降低模具之沾粘性,減少反覆熱衝擊壓合的過程中,模具因溫差熱衝擊而破壞表面的精度與機械性質。

金屬中心透過不同的研發應用,成功地利用直流磁控濺鍍法在DC53工具鋼上沉積Ti基鍍膜,加入耐高溫如鎢、鉭、鋁等格系原子,並通入反應性氮等氣體,於模具表面形成抗沾粘之薄膜。Ti基鍍膜能有效提升DC53基板之高溫熱穩定性,耐高溫的特性在經過線上實測800℃的溫度、500次的熱反覆實驗下仍不需使用離形劑,故對於稼動率及產品品質之提升有極大之助益。目前該技術正積極被驗證於鋁合金與未來之新一代鋁合金熱沖壓的製程上。

金屬中心掌握關鍵設備與製程的開發技術,為業者提供一套完整的解決方案、提高模具的使用壽命、降低製作成本,以致力協助國內廠商建立抗沾粘之高溫射出模具產業支援體系。
維護單位:系統管理者 /  回上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