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

金屬中心引進橢圓振動切削技術 精微模具加工技術如虎添翼

精微化產品的優勢在於對土地以及人力的相對依賴度低,是許多已開發國家維持製造優勢的極佳契機,有效避免產業外移,技術根留當地國,故此頗受先進國家政府重視,以歐盟、日本、美國、韓國等為例,皆積極投入精微化研究,而精微加工技術更是這些國家政府發展重點之ㄧ。
近年來,3C/光電產業也成為我國經濟發展的重點,對於精密微小化的產品或模具的需求日益增加,隨著成形材料的多變化、產品複雜度與微細化等需求(如微零件、生醫檢測晶片的微流道、光學微鏡片、導光板模具等),一般常使用的的如微放電加工、超精密加工、雷射加工、超音波加工以及半導體製程技術等不敷使用。金屬中心領先導入結合鑽石切削與超音波橢圓振動切削之超精密振動切削技術,建立關鍵製程技術,協助國內產業界突破模具鋼材鏡面加工及特殊材料加工技術瓶頸,促進模具加工高精度化。
金屬中心於精微模具技術領域深耕多年,在精細光學微結構及多樣化高精密光學元件之製作能力方面,已具有光學元件/模具之精微結構製作能量,並成功開發包括導光板模仁V溝、稜鏡陣列、曲面鏡面加工等達到1微米以下加工精度及表面粗糙度10奈米以下之模具超精密加工技術;但目前超精密加工技術可加工材料亦僅止於無氧銅、鋁合金、無電解鎳等非鐵金屬,於直接切削鋼材時會發生嚴重刀具磨耗問題,導致產品與模具在使用壽命上無法與傳統的工具鋼相比較,且有加工成本較高的缺點。
未來,金屬中心將與國內光學廠、模具廠持續合作投入不需鍍鎳之光學模具開發,創造中心及廠商共同導入高精密超硬合金、硬脆材料加工技術,可應用產品拓展至模造玻璃模具、玻璃基板等開發上,應用範圍進一步推往玻璃鏡片、生醫器材等產品開發。且進一步與日本國際合作,發展關鍵微型零組件製造技術,可應用在整合型精微製造系統開發上,以協助傳統金屬加工業者升級、轉型跨入高附加價值之產業領域而達到產業高值化之目的,並使其有效支援我國3C、光電及生技等產業之新產品開發,而持續提高其國際競爭力。
維護單位:系統管理者 /  回上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