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

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攜手台灣造船 推動船艦產業供應鏈國產化

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攜手台灣造船 推動船艦產業供應鏈國產化



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與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於9月16日所舉辦之「2016高雄國際海事船舶暨國防工業展」中簽署技術合作之合作意向書,由金屬中心林仁益董事長與台船公司鄭文隆董事長代表雙方簽署,為台灣國艦國造邁向重要一步。

台灣四周環海,依海為生,海事發展如領頭羊般帶動國內相關產業發展。政府以「提升國防戰力」、「振興國防產業」及「帶動軍民合作」為國防政策三大思維,明年將會啟動1,500噸級潛艦的原型艦研發,計畫在十年內下水成軍並量產。政府主張技術「軍民兩用」,未來軍用等級的技術,有了研發成果後,可再轉回民用,不僅讓國內廠商能有穩定訂單逐漸茁壯,也讓台灣廠商在全球有技術優勢。

參與國艦國造之台船公司積極尋求產業推動方向,目前造艦零組件多以國外商源為主,未來希望造艦零組件可在地國產化,一可取得暢通供應管道,二為可有效降低採購成本,進一步可降低國艦維護成本。

金屬中心近年來因應國內經濟環境變化快速,以整體產業需求為考量,聚焦政府重點產業,設定產業目標與發展策略,著重於跨部門之整合、企劃力,以符合產業的需求與外界的挑戰。

台船公司希望可與金屬中心充分合作,建立研發平台,應用於水面艦、公務艦及潛艦,藉由金屬中心之能量,如:金屬精密二次加工、3D列印鑄造砂模、高強度電弧及摩擦攪拌銲接、熱沖壓成形、金屬產品與製程設計模擬分析、檢測驗證等技術,來達成造艦零組件國產化,並提升南部產業實力。

金屬中心肩負使命協助國家整體技術發展,為業界培育專業技術人才,與台船公司攜手合作研發國艦國造相關技術,提升我國產業技術能力。未來將繼續以務實的態度和全力以赴的精神,共享研究資源,增進發展能力,為我國產業突破技術瓶頸,結合台船公司與金屬中心技術能量,一步一腳印邁向雙方的願景,共創雙贏局面。

照片與會代表左起為:台船董事長鄭文隆
以及金屬中心董事長林仁益
檔案下載:1
維護單位:系統管理者 /  回上頁
<